返回顶部

曙光村:村民迎来曙光

www.scol.com.cn  (2018-07-24 09:19:1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陈兴鑫  

每天早上7时许,金口河区金河镇曙光村十组村民刘春娥都会赶紧拾掇好家里,出门往村里的曙光农业开发公司食用菌基地赶。到基地需要走1个多小时,刘春娥走得大汗淋漓,但心里觉得满当当的。

曙光村新面貌

“以前她才不是这样勤快哦。”曙光村村主任罗阳对刘春娥的改变很是感慨,“以前刚刚在村上开展工作的时候,提到她我还是很着急的,啥子都不管。现在不一样了,自从到食用菌基地工作以后,她的变化太大了,每天不迟到不早退,前几天还特意给我说刚栽下地的李子苗怕被风吹了,要组织人手去加固。”

在曙光村,像刘春娥这样改变着的村民远不止一两个,从一穷二白的贫穷小村庄,到能赏花看景的幸福新村,曙光村的村民看着家园旧貌换新颜,自身也在不断改变。

“农民夜校”建在产业链上

曙光村山高坡陡,调动村民发展产业不易。去年3月,在沙湾区的对口帮扶下,首期曙光村“农民夜校”开讲。“夜校教大家种植食用菌,没想到不起眼的袋装食用菌投入小,效益还高。”该村贫困户万永华参加完为期3天的培训后十分感慨。

“农民夜校”建在产业链上,村民发展后劲才足。抓住脱贫攻坚的政策契机,曙光村在沙湾区的帮助下建立起村级集体经济“1公司+6基地”产业体系,成立曙光农业开发公司,村民个个都是股东,发展食用菌、藤椒、凤凰李、养牛、茶叶、订单蔬菜六大基地,让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务工和分红等多种形式获得收益。“农民夜校”相应地围绕这些产业进行“订单式”授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就要让他们自己有奔头。”罗阳说,现在村民收入增加了,有了内生动力,大家有干劲,村子也越来越好。

“农民夜校”不定期开展,村“两委”干部见缝插针宣传党的各项政策方针,让村民在学到知识的同时,还了解到扶贫政策、法律法规、防疫接种、劳动权益保障维权、劳动争议仲裁、农村移风易俗等内容。

“五星”评选树新风

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容村貌变漂亮了。如何让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让曙光村成为美丽乡村的样板?

在对口帮扶部门的支持下,曙光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在改变村民生活习惯上动脑筋,推出了“五星文明户”评选。村干部不定期对村民的行为习惯、卫生状况、尊老爱幼、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等情况进行抽查,打分后进行汇总,对排名靠前的家庭给予“五星文明户”表彰。通过评选带动村民讲文明、讲卫生、讲礼貌,村民为了荣誉开始严格要求自己,好风气、好风尚渐渐形成。

村上还利用帮扶资金,设立“激励基金”,对务工年收入达到8000元、1万元以上的贫困户,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

村“两委”针对贫困户开展积分兑好礼活动,通过干部评选和村民互评,得到积分的贫困户可以兑换棉被、锅、碗等生活用品以改善家庭生活。罗阳表示,“下一步,我们会抽出一定资金采购礼品,把积分换礼活动推广到全部村民,让大家都有机会拿奖。”

评比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让村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擦亮美丽乡村的“金字招牌”。罗阳说,“曙光村是进出大瓦山的一条重要通道,我们准备发展民宿、带动乡村旅游。提升村民素质、搞好环境卫生、促进乡风文明,都是为了让曙光更好地融入全域旅游的美好图画中。”(见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陈兴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