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军嫂张埝 :你守着病人,我守着家

www.scol.com.cn  (2018-07-24 09:13:5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李华时 记者 张波  

说起军嫂,很多人的印象中就是经得起风雨,守得住平凡。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病理科技师张埝,就是一位这样的军嫂。她要面对生活的酸甜苦辣,尽心尽力支持丈夫的工作,无怨无悔地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她用奉献和担当展示了一名军嫂的时代风貌。

张埝(右)和郭建军在一起

幕后英雄你守着病人我守着家

7月17日,记者在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病理科见到了张埝。她身着白大褂,带着口罩和手套,正在制作病理切片。记者采访后了解到,病理检查相当重要,它是判断很多疾病的标准。病理科出具的报告,会影响到临床医生的判断,甚至会影响到病人最后的治疗结果。而一份病理报告准不准,很大程度上要仰仗于像张埝这样的切片技术人员的操作。有人说他们是治病救人的幕后英雄,但他们的工作却很少被人关注。

提起这些,张埝微微一笑说,其实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家庭里,她一直在幕后。

张埝是沙湾区人,2002年,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在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泌尿外科工作的郭建军。凭着亲朋好友都夸他“人品好,热心肠”,2003年,二人步入了婚姻殿堂。

“你用青春守住病人的安危,我用青春守着你。”结婚后,丈夫郭建军的工作十分繁忙,原来无忧无虑、无牵无挂的张埝开始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上班工作,操持家务,照顾年老体弱的父母,将家里打点得井井有条。

一个人扛起多面大旗,对一个女人来说,孤独感是猝不及防的,有时候看着别的夫妻一起逛街、一起看电影,一起过各种节日,张埝的心是很酸楚的。但想到丈夫为了减轻更多人的病痛,心里又释然了很多。

张埝说,作为军嫂,她要学会自我调节和减压。

为爱执着为他留一盏温暖的灯

“我们虽然在同一个单位上班,但是基本上碰不到面。他手术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达到9台,每天都很晚才能回家。”张埝说,她怀孕的时候,丈夫正在重庆一所军医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而遇到各地大的自然灾害,丈夫要去现场救援,很多时候,都是她一个人在家照顾儿子。

2008年汶川发生“5·12”特大地震。看到灾情,张埝悲从心来,她十分支持丈夫参与抗震救灾,并鼓励丈夫:“放心去,那里需要你们,家里有我。”

2008年6月26日,郭建军带领医疗队出发,在汶川工作了80余天,及时抢救危重病人,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这期间,他们4岁的儿子十分想念爸爸,但是怕打扰到爸爸工作,每天扭着妈妈要看抗震救灾的报道,希望能从电视屏幕上找到爸爸的身影。郭建军回到家中,看到妻儿期盼的眼神,他充满了愧疚和无奈,不禁湿了眼眶。但张埝对丈夫总是报以理解、包容和支持。

张埝告诉记者,丈夫工作压力大,加班多,负重前行,她作为军嫂,要为丈夫减轻负担。于是,她总是做好美味的饭菜,为儿子辅导好作业后,为丈夫留一盏温暖的灯,等他回家。

这些年,郭建军多次受到上级嘉奖。但郭建军常说,奖状有妻子的付出和辛劳。面对记者的采访,郭建军对张埝说出了心里话:“生于8月1日的你,注定了我们牵手一生的缘分。于工作一丝不苟,于朋友如春风拂面,于家人如不熄的明灯。你简单而朴实,铸就了我们生活的幸福。”

“自从他穿上那套橄榄绿,就从未想过退缩,我也为他的军人本色倍感骄傲和自豪。”张埝说,她用青春和梦想守卫着家庭,为丈夫做好后勤和幕后工作,无怨无悔。(李华时 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