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纸香墨飞诗书辞赋满夹江

www.scol.com.cn  (2018-07-21 18:31: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颁奖典礼暨中国夹江书画纸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夹江举行

四川在线乐山讯  7月21日,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书画报社、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二届中小学生书法大赛颁奖典礼暨中国夹江书画纸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千年纸乡——乐山夹江隆重举行。

获奖作品展览

此次大赛的主题是“承大千遗风·创纸乡辉煌”,共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参赛稿件万余件,参赛学生最小年龄6岁、最大18岁。大赛经过评委会严格的初评、复评、终评,共评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60名,三等奖100名,优秀奖300名。此次大赛,参赛范围广、影响大、效果显著,充分展示了全国中小学生的书法艺术水准。

颁奖典礼

为支持夹江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当日下午,中国夹江书画纸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夹江峨眉山月花园饭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产业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企业代表进行跨界交流,为夹江书画纸发展出谋划策。

研讨会现场

夹江是全国著名的中国书画纸之乡、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纸产业基地,拥有“手工竹纸制作技艺”和“夹江年画”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江手工造纸,始于唐,继于宋,兴于明,盛于清,康乾时期成为“贡纸”和“文闱卷纸”。张大千先生曾先后两次来到夹江,与纸农共同研制出“蜀笺”、“莲花笺”等专用书画纸,也因此与安徽宣纸同被誉为“国之二宝”。

传统造纸工艺展示

夹江书画纸夹江书画纸质地绵韧、丝路清晰、光洁细腻、拉力特强、浸润自如、规格齐全。其书画效果能充分体现出国画和书法技法中的“五笔七墨”和“五色六彩”,能使笔墨与纸相互依赖、相得益彰,促进作品情志意趣的淋漓表达和灵感意境的狂野散射,在中国传统书画纸产业占有一席之地。

闻香识纸

【延伸阅读】

千年纸乡夹江加快文化装备产业发展

文化装备产业是指为满足文化生产与传播需要而提供的各类专用材料与设备的研发、制造、以及相关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产业经济形态的统称。目前。千年纸夹江已经建成中国最大的书画纸生产基地。产业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手工书画纸、机制书画纸以及深加工业。现有各类加工销售企业400余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年综合收入达50亿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其中,机制书画纸产量约占全国的70%。

夹江确立了工业强县的战略目标,着力培育智能家居、新材料、文化装备、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等五大产业,力争到2025年建成千亿产业园区。在这次产业规划中,以纸为核心的文化装备产业,作为全县经济的一大主导产业进行培育,抓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力争到2025年,文化装备产业产值突破150亿元。

扩大中国书画纸标准化工业化生产规模,走“工业化发展”的道路。夹江手工书画纸传承千年,适用画家、书法家等高端人群使用,且因为价格较高,对书画入门爱好者是不小的负担。实现工业化标准化的中国书画纸生产,能够降低成本,满足我国“中小学生书画进课堂”的需求,这是夹江书画纸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让有中国人的地方都能用上夹江纸。

拓展纸文化产业空间,走“文创产业”的道路。围绕乐山大佛峨眉山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开发纸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民宿、游学体验、餐饮娱乐等乡村旅游业态发展,用好夹江两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竹纸制作、年画制作、汉字书写、国画创作等一批丰富多彩的体验旅游产品,重建重现72道古法造纸辉煌的中国造纸博物馆,吸引更多游客参与创作体验,让到乐山来旅游的客人都带走一件夹江文创产品。

保护好手工竹纸技艺,走“创新继承”的道路。注重发挥企业首创精神,探索出了一条中国古法造纸新路径,造纸企业达到了零排放,千年未解决的污染难题得到破解。鼓励引导纸企,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一批产品研发中心、营销中心,进一步提升手工书画纸质量,扩大高端书画纸市场。全力以赴推动手工竹纸制作技艺申报世界“非遗”,积极参加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等各类展览活动,让夹江书画纸走出国门、墨香世界,为弘扬中国纸文化这个最重要的四大发明作出夹江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