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伏天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www.scol.com.cn  (2018-07-20 09:58:0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7月17日,是入伏第一天。这天开始,一年之中最炎热的时候到了。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的原则,这段时间,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通过三伏贴等传统中医治疗手段,在特定穴位,辅助特定药物,可实现治病防病效果的最大化。但不容忽视的是,入伏后,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将频繁出现,由此引发的健康问题也接踵而来,比如中暑、心血管疾病、心衰等。

如何才能在三伏天只治病不生病,健康过一夏呢?

三伏贴贴法有讲究“有备而贴”很重要

冬病夏治是中医学防治疾病的一个重要方法,三伏贴是其中的一个。该方法是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通过适当地内服或外用一些药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减轻。但需要大家注意的是,三伏贴并非随时都能贴、任何人都适合贴。

乐山市中区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许红兵介绍,三伏贴是季节性疗法,对时间有一定要求。根据中医理论,每伏第一天是开穴的日子,此时进行敷贴治疗效果最佳。一般情况下,上午和下午都可以贴,不过,上午阳气盛,毛细血管扩张,此时敷贴的效果会更好。

现在,三伏贴因其独特的治疗优势,且药物不经胃肠道代谢,使用方便、副作用小,受到不少市民青睐。但很多人不知道,进行三伏贴之前要做好准备工作,敷贴之后也有禁忌,且并非人人适宜。

敷贴时要注意着装:因为很多疾病要在颈背部、腹部、腰部、腿部进行贴药,女士最好不穿连衣裙、连身衣,可选择深色较宽松的衣服,避免药膏弄脏衣服。

敷贴当日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海鲜、蘑菇、牛肉、韭菜等发物,少吃寒凉食物。

敷贴当日不宜游泳:贴后亦忌立刻洗澡,建议沐浴时清水外洗,不宜用较多的碱性洗剂,防止皮肤过敏。

敷贴后切勿贪凉:三伏贴贴上后不能贪凉,建议远离空调、电风扇。如果必须使用空调,最好将温度调至27℃左右,以免因毛孔开放、寒气入内,引起外感。最好适当运动,保持身体微微出汗,使体内阳气充分生发。

“三伏贴不用打针吃药,对于小朋友来说相对轻松,因此,每年都有不少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敷贴。但2岁以下的孩子,由于皮肤娇嫩,敷贴时容易引起感染,因此不适宜进行此项治疗。”许红兵说,对于有严重心肺功能疾病患者、对药物过敏者、皮肤长有疱、疖以及皮肤有破损者、疾病发作期(如发烧、正在咳喘等)患者也不宜进行敷贴治疗。因此,建议市民在进行三伏贴时,最好到正规医院经医生诊断后辩证敷贴,网购三伏贴或在非专业医疗机构进行三伏贴需谨慎。

三伏养生防“寒”是关键

冬病夏治,是利用夏季高温,但同样,冬病也是因为夏天而积累的。

许红兵介绍说,这是因为从伏天开始,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而在夏季,人们多喜食冷饮、爱吹空调,这些过度贪凉的行为都可能让身体在无形中被寒邪伤害。因此,夏季防暑更要防寒。

建议在室外作业的人,应缩短在炙热阳光下的作业时间,延长中午休息时间,利用好早、晚气温稍低时的时间;即使在室内作业的人们,也应注意通风散热,创造一个稍微清凉的工作环境;居家休闲的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外出,减少在阳光下逗留的时间,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采用一些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但应注意室内室外的温差不能过大,在空调房待的时间不能过长;衣着虽应单薄,但不可过于裸露,也不可汗衣久着。

此外,在饮食上要注意少食寒凉。尤其是孩子,应少食冷饮。这是因为,儿童阳气正在成长中,过食冷饮,受到的损伤会比成年人更大,易出现鼻炎、咽炎等呼吸疾病以及反复的扁桃体发炎、发烧、脾胃不和等问题。

现在,提倡适当多吃苦瓜等略带苦味的食物,或甘淡利湿的冬瓜、赤小豆,或丝瓜、黄瓜、西瓜、绿豆等其性偏凉的食物。尚可借助薏苡仁、茯苓、山药、扁豆等药食两用之物,以健胃渗湿、和中养胃,或以藿香、佩兰化湿醒脾,或少量饮用凉茶而消暑。但需要注意,“蔬菜不能代替水果,水果不能代替蔬菜”。蔬菜水果中各自含有不可替代的营养素,能补充人体所需各种营养物质,每天应至少补充蔬菜400-500克,水果100-200克。五谷杂粮是主食,荤素适当搭配,夏季饮食以清淡为主,清淡的实质是少用油脂,绝不是不食肉类。(记者 戴余乐)

小贴士

2018年三伏时间表:

头伏:7月17日—7月26日

中伏:7月27日—8月15日

末伏:8月16日—8月25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