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通桥区:新建猪鬃产业园

www.scol.com.cn  (2018-07-20 09:42:2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乐山市五通桥区冠英镇猪鬃加工厂排放废水,对周围环境影响很大。目前已关闭,担心督察组离开后会恢复生产。”接件后,五通桥区赓即成立案件处理工作组,迅速对案件进行调查处理。时隔近一年,记者于7月16日赴五通桥区,对该案件办理情况进行采访。

案件追踪:

34家猪鬃加工厂已停产

在去年的案件办理中,案件处理工作组查实,五通桥区冠英镇猪鬃产业已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因原料来源丰富、劳动力充足,该产业发展迅速,最鼎盛时期该镇猪鬃加工企业达170余家,大部分为家庭式作坊,2016年行业年产值约1.5亿元,解决就业1500余人。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五通桥区冠英镇猪鬃加工厂”共计35家,其中手续齐全的猪鬃加工企业3家(其中1户为无污染的工艺品代加工企业)、手续不齐或无手续的猪鬃加工作坊32家。

冠英镇的猪鬃加工主要工序有浸泡、水洗、熏煮、定型等,尽管加工过程中不添加化学试剂,但产生的废气、废水对周围环境造成了影响。

去年3月,五通桥区按照乐山市“一城两新区”布局规划要求,结合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四大战役”工作,责成冠英镇政府制定《关于开展鬃尾厂(炼油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区工商质监局、区公安分局、区环保局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同年4月,五通桥区工商质监局依法对证照不齐的经营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共计罚款10.35万元;同年6月,对猪鬃加工作坊及企业的生产设备厂房进行查封。按照《关于开展鬃尾厂(炼油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安排,这34户猪鬃加工作坊及企业于去年6月30日前已全部停产。

彻底整治:

新建猪鬃产业园

为了彻底解决猪鬃加工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去年8月,按照分类处置原则,五通桥区委、区政府制定《五通桥区猪鬃企业关闭方案》和《五通桥区猪鬃企业搬迁方案》,除1户工艺品代加工企业外,其余34户猪鬃加工作坊及企业实现永久性关闭,退出冠英镇。对有意愿继续发展的猪鬃加工企业,由企业提出书面申请,五通桥区在该区工业园区统一选址新建标准化厂房,集中配套相关环保设施,促进全区猪鬃产业集约、规模化发展。

截至去年8月13日,五通桥区对冠英镇的34户猪鬃加工作坊及企业的锅炉等关键生产设备进行了拆除,对企业存留的生产废水转运至尚有处置富余量的五通桥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去年12月,对26家选择关闭的猪鬃加工企业依照关闭方案,签订了关闭补偿协议,彻底清除了机器设备,并对8家继续发展的猪鬃加工企业开展前期入园程序办理。

7月16日,记者在冠英镇随机走访了两家原来的猪鬃加工点,看到位于该镇新街口村四组的一家猪鬃加工作坊已经改为停车场,同样位于该村的另一家猪鬃加工企业转行开了运输公司。随后,记者来到选址于五通桥区金粟镇金江村三组的新建猪鬃产业园。产业园正在建设中,生产厂房主体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五通桥区经信局副局长赵伟介绍,该猪鬃产业园项目于去年9月启动,政府配套建设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目前水、电已经迁到园区内,天然气管道的铺设正在进行前期设计规划,预计项目8月底完成。(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