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胡坝将将好 幸福在路上

www.scol.com.cn  (2018-07-16 09:21:1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陈兴鑫  

最近,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胡坝村村民李云有点忙。一直以来作为远近皆知的“热心肠”,他成为了村里选出来的“乡贤”,并逐步深度参与到村子的建设管理当中。

“这个‘乡贤’制度是我们借鉴彝区‘德古’工作法而推行的,由村民民主投票选出来的‘乡贤’在群众心中威信很高,既懂村民们的想法,也让村里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五渡镇人大主席进鲁萧成对“乡贤”制度带来的好处如数家珍,“以前在村子里宣传国家惠农资农政策的时候,我们的干部多少都会有点‘水土不服’,因为很多专业术语老百姓听不懂,而由于语言差异等因素,干部们也找不到更合适的表达。现在有了‘乡贤’,他可以挨家挨户用更加通俗的语言解释各种政策。老百姓懂了政策,得了实惠,就会更加支持我们的工作。而且‘乡贤’在调解矛盾纠纷的时候很有话语权,百姓对自己票选的长者非常敬重,‘乡贤’秉公处理各种纷争都让人信服。”

结合当地情况,有特色的推进工作,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中,胡坝村不止做了选“乡贤”这一点努力。村干部们积极想办法帮助村民节俭办喜事,促进文明新风的养成。以前,村民办酒席时喜欢攀比,造成浪费的情况,也变相地加重了村民的负担,因婚、因丧致贫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村里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由村党支部书记和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辈组成的理事会,监督引导合理的喜丧安排。“‘吃得饱,吃得好,不浪费’成为了胡坝村宴客的新标准。”村主任刘晓春说,“以前讲究排场,一餐下来18、19个菜,现在统一标准九菜两汤,以农家菜、家常菜为主,村民餐桌上的成本至少省去1/3。

漫步在胡坝新村,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胡坝村史馆。陈旧的农具、发黄的老照片和具有时代感的文件……一件件老物件讲述着这个茶马古道上的小村庄的悠悠往事。在“胡坝村情”板块,一张“胡坝大事记”讲述了胡坝村从1956年到2017年间发生的故事;一张地图标记了胡坝村在“南方丝绸之路‘阳山江道’”的节点地位。在《胡坝将将好》欢快悠扬的曲调里,人们可以透过墙上的老照片,遥想胡坝人曾经的生活场景和知青下乡的峥嵘岁月。“大中型水库库区”移民新村典范板块,讲述了胡坝村人为龚嘴水电站和铜街子水电站的修建开荒、移民的故事。展厅内,移民后扶项目成果展示让人感受到胡坝“建设新家园,移民安居乐”的信心。“渔樵新歌”板块则明确了胡坝村经济社会发展三年(2017-2019)计划,围绕一个“新”,描绘胡坝村发展的美好蓝图。

建设峨边第一个村史馆,承载着胡坝村人对历史的追忆,对发扬和传承好当地文化的期待。村史馆的建立不仅吸引了游客前来参观,也吸引了从村里的年轻人返乡投身家乡发展。22岁的文化志愿者陈小婷就是其中的一员,她有感于家乡的发展变化,回乡承担起了村史馆的讲解工作。

“铜河弯弯不歇脚,茶马古道故事多,青山绿水金银和,胡坝胡坝将将好……”今天的胡坝人唱起这首《胡坝将将好》,充满着对幸福未来的无限向往。(见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陈兴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