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这些“九大碗”让人情变了味

www.scol.com.cn  (2018-07-14 12:49:0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近日,市中区牟子镇强华村的刘先生在参加完朋友的生日宴后,细算了一笔账:从去年5月至今,他吃“九大碗”赶出去的礼钱竟达2万余元。

“经常吃‘九大碗’高兴是高兴,但这个‘份子钱’还是让人很有压力啊。”面对这笔不小的“人情消费”账单,刘先生叹了口气。

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在乐山部分农村地区,像刘先生一样有如此烦恼的村民还真不少。一些村民表示,近年来,在农村办酒席的由头越来越多,大家为了面子普遍讲排场、比礼金,形成盲目跟风和攀比的风气,让本该淳朴的人情往来变了味。

酒席多

人情往来成为负担

去年5月,强华村的刘先生给儿子办了一场热闹喜庆的婚礼。刘先生告诉记者,婚礼是在自家院坝里办的,热闹的“九大碗”办了两天。

“按照习俗,婚礼前一晚我们就开始摆酒,亲朋好友提前来热闹热闹,院坝里摆了10余桌,晚上还放了烟花,第二天的婚礼又摆了40桌。”刘先生说,为让儿子的婚礼办得风光体面,他请来了婚庆公司操办婚礼,还请了厨师、工人来安排“九大碗”。“为让客人吃好,婚宴每桌安排了17个菜,但到最后剩了很多菜,根本吃不完。”刘先生说。

“现在办‘九大碗’都是这样,几乎都会有浪费,菜少了不礼貌,主人家也会觉得没面子。”刘先生表示,近年来,大家经济条件越来越好,除了结婚、过生,许多人家里修房子、孩子升学、参军等,都会“随大流”宴请亲朋好友。

“别人请你不可能不去,大家都住在一个村子里,不去的话感觉很没面子。另外,如果你自家有喜事不办酒席的话,别人会笑话。最主要的是,别人都摆酒收礼,你不办的话岂不是亏惨了。”刘先生开玩笑地说道。

“有些家庭摆完儿子婚宴,接着摆孙子满月酒,孙子满周岁又摆酒。”在采访中,刘先生的妻子表示,近年来,关系一般的朋友礼金至少200元,关系好的起码600元。从去年5月至今,他们一家人吃“九大碗”共赶礼2万多元,这是他们家庭日常生活中很大的一笔开支。

讲面子

“份子钱”水涨船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不少农村地区,除婚丧嫁娶要摆酒外,许多村民在乔迁新居、孩子满月、考学、参军等事情上,都会操办宴席。

沙湾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干部告诉记者,近年来,很多农村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滥摆宴席、宴席讲排场、攀比礼金等不良风气。更夸张的是,有些地方的村民家中修了一堵围墙、买了新车也要摆酒请客;有的婚礼要搞4天,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严重。

在“随份子”方面,许多村民还存在好面子的攀比心理。“尤其是关系比较好的那种,大家在赶礼前会相互打听礼金金额,谁都不想赶少了得罪人。”该村干部表示,现在“份子钱”都是水涨船高,按照现在的风气,别人给你赶礼600元,待还礼时你不可能原封不动地还回去,至少要在此基础上增加100元或200元。

在这些不良风气的影响下,有些村民认为随礼多就是关系好,随礼少就是关系淡薄、不给面子,这种观念容易导致村民之间发生矛盾。

“许多人设宴摆酒,一是为了热闹,二是为了收回赶出去的礼金。因为如果不找机会办酒席的话就亏大了。”记者在采访中,家住市中区土主镇的陈先生表示,在农村摆“九大碗”是很普遍的事情,有时遇上“好日子”,诸多喜事扎堆,许多家庭还得分开吃酒席。通常为了讲情面,在赴宴尤其是还礼时,大家都会增加礼金的金额,这样的风气在无形中增加了大家的经济负担。

盼改变

让人情更加简单

在市中区工作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其老家在沙湾区轸溪乡,跟其他农村地区一样,老家的村民非常重视人情往来,大伙在你来我往中互帮互助,增进了感情。但是近年来,农村的“人情消费”名目繁多,不少人常以各种名义办宴席,“九大碗”成了一些人挣面子、显摆甚至是敛财的工具。

杨女士表示,去年底,老家一位亲戚为儿子摆了“参军酒”,在家中设宴20多桌,礼金收了不少,看起来是赚了。但最近半年来,这位亲戚一直在为儿子还礼,滚雪球般地还礼,让这个家庭背上了重重的“人情债”。

市中区水口镇的钟先生表示,中国人讲究喜庆和热闹,尤其是在农村哪家有喜事了,亲朋好友前来祝贺随礼,这都是人之常情。但是一些变相收取礼金的宴请,以及用礼金的多少来衡量感情深浅的现象,加重了群众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影响了亲朋之间的感情,同时还有损当地民风。

因此,钟先生希望乐山市能制定相关规定,同时加大宣传,改变这些不良风气,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用勤俭节约、健康文明的方式来办喜事,让人与人之间的人情往来更加纯粹和简单。(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