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边: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见成效

www.scol.com.cn  (2018-07-13 09:54:3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郭坝村二组周久洪的养猪场臭味刺鼻,牲畜扰民,养殖废水直排沟渠。”接件后,峨边彝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赓即展开调查办理。时隔近一年,记者于7月10日赴案件涉及的养殖场,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采访。

案件追踪:

养殖场被关闭拆除

据悉,被反映的养殖场是周久洪于2011年建设,是适度规模生猪养殖场,养殖场圈舍总面积约608.6平方米。2017年2月修建了175.8立方米的沼气池、21.78立方米的储粪池。

该养殖户属于养殖专业户,采用自繁自养方式,常年存栏母猪20头,年出栏生猪350头左右,在去年案件办理调查时存栏221头生猪。

案件办理时,执法人员在调查中发现,该养殖场位于峨边五渡镇至平等乡乡级公路下侧,距离大渡河历史最高水位线110米,猪场周围50米范围有8户村民。该养殖场未建干粪堆积场,雨污分流管未全覆盖,排污口封堵简易,部分沼液有渗漏沟渠现象。每天6:00至7:00、16:00至17:00,生猪采食前有噪声发出,高温天气顺风可闻到臭味。

按照执法人员要求,该养殖场迅速进行整改。

整个整改工作分两步实施,第一步是减量整治。其间,执法人员要求该养殖户卖掉一部分生猪,同时在养殖过程中严格执行环保标准和要求,于2017年8月23日起实现养殖场干粪按时收集,并及时将干粪转运到周围土地进行消纳利用;同年9月10日前,养殖场全面建设完成雨污分流、干湿分离、沼液收集池等设施,同时养殖污水全部通过管道接入沼气池。

第二步是彻底根治。2017年10月30日前,周久洪按照承诺将生猪全部清栏处理完毕,同时将养殖场关闭拆除。

7月10日,记者在该养殖场所在地看到,养殖场的养殖房及相关设施已经被拆除。

整治成效如何?村民是否满意?郭坝村二组村民郭从清表示:“原来这个养殖场就在我家门口,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自从养殖场被拆除后,家里的苍蝇少了,养殖噪声和粪臭也没了,生活环境好多了。”

以点带面:

持续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如何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峨边彝族自治县农业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彭军介绍,去年以来,该县加大辖区内畜禽养殖业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全县畜禽养殖业污染排放,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引导养殖业主对畜禽污染进行综合整治。

科学规划,明确畜禽养殖区域范围,优化畜牧产业布局。该县编制禁养区养殖场关闭(拆除)工作方案,根据《峨边彝族自治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定范围的通告》,该县农业局及时制定出台《峨边彝族自治县禁养区限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闭拆除专项工作方案》,积极采取关停、拆除、限养、治污、整改等措施,从源头控制和削减畜禽养殖排污总量。截至去年11月,共完成达标整改402户,全面完成全县畜禽养殖污染整改提升工作。

积极开展环保“回头看”工作。今年,该县先后编制《峨边彝族自治县2018年禁养区养殖场(回头看)工作方案》《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建规模养殖场项目审批工作方案》和《2018年峨边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主动作为、严格执法,对养殖场污染治理不达标的及时提出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建立整改台账,并作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