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黄术明:自强置“产业” 奔康有盼头

www.scol.com.cn  (2018-07-12 09:45:4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眼下正是荷花盛开的时节,在五通桥区新云乡,穿过数百亩充盈着美丽婀娜荷花的荷塘,就到了黄术明位于中华村的“产业基地”。

黄术明在家养鸡

“咕咕咕咕……呱呱呱呱……”近日,黄术明早早出门,嘴里模仿着鸡鹅的叫声,一瘸一拐地把家禽从棚里驱赶到院坝里喂食,再来到池塘边喂鱼。“这是我岳父岳母家,很适合发展养殖业,我也就从青平搬了过来。”黄术明说。

66岁的黄术明是市中区青平镇张坝村人,因肢体残疾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在紧挨着邻村荷塘的位置发展起养殖业。他介绍,现在自己的“产业”有2.5亩鱼、40余只鸡、50只非洲大雁,预计今年养殖收入有1.2万余元。

“曾经我觉得命运对我不公平,于是心灰意冷。”黄术明告诉记者,40多年前,他在劳作时被石头砸伤,造成右腿肢体残疾不能干重活。爱人余桂芳身体不好,儿子出生后又患有先天性肢体残疾,自己很受打击,靠饮酒、打牌来麻痹自己。全家的收入来源仅靠爱人在家务农和自己在村上茶馆打零工。“周围邻居都看不惯我,认为我‘扶不起’。”黄术明说。

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黄术明家里有了“低保”,基本医疗等也有了保障。在帮扶干部和家人的开导下,黄术明的想法开始转变,逐渐有了生活的信心。黄术明说,自己有农村生产经验,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申请了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发展起养殖业。

除了发展养殖业,黄术明还兼职张坝村的垃圾清运工作,每周回村清运两次,一年有4800元的收入。如今,黄术明一家居住的宅院房屋虽然旧了些,但屋内屋外干净整洁,与他们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相得益彰。日子正走上正轨,条件也越来越好,言语中黄术明不时透露出笑意。“别人帮是情分,自己努力是本分。不管怎样,首先心态不能垮。”黄术明这样总结自己的脱贫历程。

雨过天晴,当天,五通桥区新云乡首届荷花旅游文化节在该乡开幕。舞台上的活动热闹无比,荷塘边游人往来如织,在荷塘一隅的黄术明也因此暗喜:“游人多了,在这里发展肯定能行。”(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