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盛夏的果实 与葡萄的美好约会

www.scol.com.cn  (2018-07-11 09:33:3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兰蓝 吴桐  

夏日炎炎,微信朋友圈的好吃嘴们晒完桃子晒西瓜,晒完西瓜晒李子。最近,随着乐山各地葡萄园的葡萄陆续成熟,大家又开始晒葡萄。本期,记者为读者推荐几个既能享美味又能获得乐趣的葡萄园,与盛夏的果实来一场美好的约会吧。

粉红女郎

A

峨眉山市新平镇汪坝村新农葡萄园

走进峨眉山市新平镇汪坝村新农葡萄园,映入眼帘的是园主人倪冰的画作。只见作品色彩明亮,线条灵动,将园中的葡萄活灵活现地呈现于宣纸上。往园子深处走去,一阵阵清甜的果香扑面而来。移步前行,一串串晶莹透亮,丰腴饱满的葡萄缀满枝头。“现在园中的葡萄有黑巴拉多、醉金香、阳光玫瑰、阳光美女、美人指等20多个品种,已经陆续成熟,采摘期从6月中旬持续至9月。”倪冰的妻子杨彦容告诉记者,“再过10来天,咱们的阳光玫瑰就要成熟了,特别受顾客欢迎!”杨彦容介绍,阳光玫瑰口感脆甜,含糖量可达22%,清甜可口。

据了解,新农葡萄园为浙江新农葡萄研究所的四川代理机构。因为痴迷葡萄,倪冰放弃了广告装饰公司,带着妻子来到汪坝村种葡萄、画葡萄。“我们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让大家都能放心地品尝到可口美味的各类葡萄。”倪冰告诉记者,“把绘画与葡萄结合,是一种生活与艺术的融合。”他说,希望以后能将葡萄园打造成精致、优美、有趣的葡萄乐园。喜爱绘画的倪冰,精心为葡萄的包装盒绘制上各种姿态的葡萄,也为前来采摘的游客赠送自己绘制的葡萄画,乃至于一些顾客笑言:“不送画我就不买葡萄哦!”

为了保证葡萄的品质和口感,该园采用避雨栽培技术,在葡萄上方加盖避雨大棚,并留足透气孔,避免了葡萄受到雨水的伤害,也防止鸟儿与虫子“偷吃”。同时,园内地面均使用反光地膜,不仅增加了光照,而且避免了杂草、虫害及农残,确保了整个园区干净整洁以及环保、无公害。

路线推荐:

新农葡萄园位于峨眉山市新平镇汪坝村一组。乐山城区市民自驾可由乐峨大道行驶至货运通道十字路口后右转,往夹江方向行驶约100米后依据路边指示牌右转进入村道,按照路边指示牌即可到达。

启航葡萄园的主人喻强正在修剪 受访者供图

B

夹江县吴场镇洪川村启航葡萄园

启航葡萄园是园主人喻强梦想启航的地方。最初,喻强就职于一家集团公司,任地区经理,拿着30万元的年薪。由于喜欢吃葡萄,喻强心底始终埋藏着建私人葡萄园的梦想。“了解到家乡的自然条件适合种植葡萄后,为引种作准备,我在2008年至2011年的3年时间四处拜师学艺,写下了几十万字的葡萄种植笔记。”喻强告诉记者,“2011年我辞职回乡种植葡萄,第一期种植27亩葡萄共10多个品种。”

到2018年,启航葡萄园规模扩大至200余亩,品种达30多种,喻强的年收入也远远超过30万元。“在种植过程中,施肥、修剪、塑形等每一个环节,我都亲自参与。”喻强介绍,“从幼苗到藤满枝,我和葡萄一起成长。”勤快、能干的喻强率先在全市种植出多种口味独特的葡萄,奶油味、玫瑰味、荔枝味……受到市场的欢迎。每年葡萄季,到葡萄园中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为了保证葡萄的品质,启航葡萄园不断摸索种植更多的品种,始终坚持绿色种植,严格控制每一株葡萄的挂果数量,每亩产量不超过1500公斤,一些品种更是控制在750公斤内,以保证葡萄的品质和口感。

据了解,启航葡萄园的葡萄采摘期从5月底持续至10月,魏可、秋黑、金手指、香妃、玫瑰香、夏黑等30多个品种的葡萄次第成熟。时下,园中的黑加仑、香妃等品种已经成熟,快到园中一饱口福吧!

路线推荐:

启航葡萄园位于夹江县吴场镇洪川村四组。到达夹江后,由省道103线往三洞镇方向行驶,到建辉陶瓷再前行2.5公里,左边高陶大道下行1.5公里,依照路边指示牌即可到达。

豆地坪村葡萄园采摘之乐

C

沙湾区牛石镇豆地坪村葡萄园

远离城市喧嚣,走进青山绿水,在沙湾区牛石镇豆地坪村二组,110余亩的葡萄园正散发出浓浓果香,微风拂面,沁人心脾。

“我们这里种植了夏黑、巨峰、美人指、红提、葡萄王等品种。”葡萄园主人魏宝安告诉记者,“夏黑分早熟、中熟和晚熟三种,根据时间的不同次第成熟,口感脆甜,没有籽,甜度很高。”魏宝安介绍,这里的葡萄采摘期从7月持续至10月,每个时间段都有不同的葡萄成熟,时下正是夏黑的成熟期,欢迎大家到此采摘。

在牛石镇豆地坪村,除了葡萄,游客还可以采摘李子、桃子。“这里离乐山城区不远,周末带着家人一起来采摘非常愉快。”乐山城区市民余诚告诉记者,“这里的葡萄又大又甜,非常好吃,我准备再多买点回家酿葡萄酒。”

路线推荐:

乐山城区市民自驾可由乐沙大道行至大渡河一号桥,再沿省道103线行驶至牛石镇,再由场镇提示牌驱车3公里左右到达。(记者 兰蓝 吴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