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浙江、乐山茶产业协作十余载 老专家为茶产业发展支招

www.scol.com.cn  (2018-07-06 16:32: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今(6)日下午,第三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主题活动之一——浙江—乐山东西部茶产业协作扶贫座谈会在峨眉山市红珠山宾馆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代表、浙江省各市、区农业分管负责人,以及乐山市委副书记田文,乐山市相关部门、区县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据了解,2007年,浙江与四川老龄办动员浙江老年知识分子利用浙江优势帮助乐山,实施“浙川银龄行动”援助乐山茶叶发展。十一年来,“浙川银龄行动”赠送给乐山中茶(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302、108、102等良种,提供专项资金支持;浙江老茶缘茶和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每年派老专家到乐山开展技术培训,把经验传授给乐山的茶农和制茶技术人员,帮助乐山培养人才、发展茶园、规范技术、创制品牌。目前,中茶良种在乐山推广已达数万亩,帮助茶农增收脱贫,乐山也已经成为中茶302、108、102三个品种的最大繁育基地,上亿株茶苗销往全国。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叶质量认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尚文说道:“研究所将在已有的帮扶基础上,以马边等区县为重点,通过科学技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浙江老茶缘茶叶研究中心理事长阮泽良提出了‘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思路。“利用互联网,把手机变成农民手里的’锄头’,搭建科技服务平台,推动建立标准化、有机化的茶园。”

作为全省重点茶县之一的沐川县,在“浙川银龄行动”的援助下,目前已建成有机绿色茶园基地3.7万亩,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1万亩,茶园标准化示范区2000亩。目前,沐川也已经脱贫摘帽。乐山市沐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强向“浙川银龄行动”的专家们表示感谢,“希望在专家们的援助下,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扩大种植规模,为农民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共同发展壮大茶产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