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拿起牛骨当虎骨 男子当街叫卖被处罚

www.scol.com.cn  (2018-07-06 09:58:0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马锐  

“虎骨?这个有点凶哦!”“恐怕是假的哦”……昨(5)日上午9时,乐山中心城区铁门坎巷临时农贸市场内一处摊位前围满了看热闹的群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相互谈论,期间还有人用手去触摸眼前的一块动物的腿骨。

民警巡逻发现疑似“虎骨”

当天上午,两名派出所民警在对铁门坎巷临时农贸市场进行例行巡查时,发现市场一摊位前有群众围观,他们立马走近查看,只见一名身着迷彩服、持外地口音的男子正在向四周群众宣传一味中药,声称通过特殊炒制后可有效治疗腰椎和颈椎骨质增生。

“这些东西看起来很像老虎的腿骨。”民警见状立马上前盘问,并控制了涉嫌售卖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品的龙某。同时,民警在现场查获了准备出售的疑似虎骨制品约1.5公斤。民警现场盘问得知,龙某系重庆市合川人。昨日上午他首次来到铁门坎巷准备销售疑似“虎骨”的动物制品,但经过几小时的售卖并未实现成交,期间仅向7位群众赠送了少量试用品,以期待他们使用有效后隔天再来购买。

“这不是虎骨,这是牛骨头!”面对民警的盘问,龙某说。

记者观察发现,龙某售卖的动物腿骨长约40厘米,大部分为裸露的小腿腿骨,临近脚踝部分被黄色并伴有褐色条纹的皮毛包裹,带有兽爪的脚掌宽大而厚实,同时多根细长的韧带散乱分布,看上去同老虎的腿骨相似。

经鉴定“虎骨”确实是牛骨

上午10时,市中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赶到现场,他们会同公安民警一起将龙某带离,并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经过相关部门的鉴定,龙某售卖的确实是牛骨,并非虎骨。”市中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较场坝所所长赖星东告诉记者,所谓的“虎骨”其实就是将牛骨上残留的皮毛进行染色处理,并画上类似虎皮的条纹,同时将烧制后的牛蹄掰弯做成虎爪的形状,如此一来,一根普通的牛腿骨就可以冒充“虎骨”销售了。

龙某说,他之所以会想出以牛骨冒充虎骨卖钱,全都是为了偿还给女儿治病所欠下的债务。“一根牛骨大概50元钱,把它制成‘虎骨’至少就可以卖300多元,我考虑到如果一天能多卖几根就比较可观了,但现在是钱没卖到还要面临处罚,真的很后悔!”龙某说。

参与虎骨买卖都触犯法律

“当街叫卖虎骨是涉嫌违法的,而且市面上所谓的虎骨大多是假冒的,对人体并无滋补作用,有些所谓的偏方甚至可能对人体有害,消费者应提高警惕。”赖星东介绍,老虎属于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国务院早在1993年就颁布了《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明令禁止生产含虎骨成分的药品和其他制品。

赖星东说,消费者面对兜售的“虎骨”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前搭讪。如群众发现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者,请及时报警处理。

《刑法》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见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马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