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建村:村貌变了 人心聚起来了

www.scol.com.cn  (2018-07-03 09:44:0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见习记者 杨心梅  

6月下旬,记者来到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新建村,一条标准化盘山村道蜿蜒而上,从大渡河畔一直延伸到白云深处。

以前没有公路,村民们爬坡上坎,到金口河城区要步行3个多小时。后来在四川省交通厅的支持下建起了脱贫路,一条水泥路通到村委会,给村民们带来了脱贫的希望,树立起脱贫的信心。

广场舞跳出了新生活

坐在新建村焕然一新的文化院坝里,舒适整洁的农家书屋、村卫生室错落有致,给村民送去精神食粮,给予健康保障。每天晚饭后,村里的小媳妇、大姑娘们三五成群,来到各个组的活动室跳起了广场舞。“广场舞跳出了好身材、跳出了新生活!”新建村第一书记周斌高兴地说,“通过舞蹈队的活动,村民们改变了每逢空闲就打牌的生活习惯,锻炼了身体,村民之间更团结向上。”每到年底,村里的每个组都派出代表队,参加全村的广场舞比赛。大家热情高涨,每次比赛都统一服装、编排动作,凝聚起全体村民脱贫攻坚的干劲和冲劲。

学技术成为养蜂技术员

在新建村,养蜂箱随处可见,成群的蜜蜂飞来飞去忙着采蜜。周斌来到新建村后,充分利用当地山林资源优势,争取资金,引导当地群众大规模科学养蜂,让养蜂成为新建村脱贫致富的新希望。养蜂不仅富了村民,也改变了村民同干部之间的关系。阿欧阿付是新建村的一名贫困户,家里有三个儿子和生病的妻子。以前,他对村上的事既不关心、也不支持,只顾自己埋头用老技术养蜂,靠天吃饭,效益不高。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村上邀请天台山的专业养蜂专家现场授课,整整15天的课,阿欧阿付一天都没落下。他说:“到天台山学习养蜂技术,光学费就要2万多元,现在有免费的技术学,机会难得呀。”村上的干部抓住机会,从养蜂入手和他交流沟通,现在的阿欧阿付不仅是村上的养蜂技术员,与大家和睦相处,还主动参与到村上的管理中。掌握了养蜂技术的阿欧阿付,扩大了养殖规模,目前他养了40多桶中蜂。周斌高兴地说:“我们计划以他为原型策划一部原创短片,展现咱们村这些年的变化。”

建合作开阔孩子们眼界

道路修建起来,产业发展起来,人心也聚起来了。每年夏天,到新建村参与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志愿者特别多,村民主动为志愿者送来腊肉、蔬菜,希望孩子们通过志愿者的带动,开阔眼界,走出大山。目前,新建村与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和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建立合作关系,每年假期3所高校的志愿者将给小朋友带来“第二课堂”,今年暑假预计有两批超过30人的志愿者来到村里。

新变化村民改掉坏习惯

新建村的彝族村民团长喜欢喝酒,总是醉醺醺地一睡就是一天。现在,团长发现村里发生的变化,房子变漂亮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成立了跑山鸡专业合作社、养猪合作社、养蜂合作社、知青茶园,村民们的精神面貌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村干部不懈的规劝,团长渐渐戒掉了醉酒的坏习惯,投入到劳动中,干些力所能及的活,挖笋子、种蔬菜。团长的家人都说:“是脱贫攻坚改变了他。”

村容村貌变了,人心聚起来了,彝汉群众走上了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记者 陈兴鑫 见习记者 杨心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