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禁毒防艾 共创绿色健康人生

www.scol.com.cn  (2018-06-29 09:33:2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为进一步深化社会大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乐山市组织开展了以“携手拒毒遏制艾滋全民参与共创美好”为主题的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吸毒不仅是犯罪的温床,还将损害吸毒者的健康,造成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性病的传播等公共卫生问题,其中最严重的是艾滋病(HIV)的感染和传播。

乐山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黄涌介绍,HIV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HIV病毒引起。该病毒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一旦感染HIV,患者就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

临床上,性传播、母婴传播、血液传播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方式,其中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比较容易造成艾滋病经血液传播。一旦沾染毒品,感染HIV的风险就会增大。这是因为吸毒者常常共用针管、针头,如果其中一个人是艾滋病毒感染者,注射器就会被污染,另一个人再使用这个未经消毒和杀菌的针头和注射器,艾滋病毒就会经血液直接感染给其他人。艾滋病要以预防为主,不要存侥幸心理,要坚决抵制毒品诱惑。

此外,还应注意安全用血、洁身自爱,不去非法采血站卖血,不要轻率地进出某些娱乐场所,任何场合都应保持强烈的预防艾滋病意识;生病时要到正规的诊所、医院求治,注意输血安全;不用未消毒的器具穿耳孔、美容等;不与他人共享剃须刀、牙刷等,尽量避免接触他人体液、血液,对被他人污染过的物品要及时消毒。

当然,如果已经感染了HIV,患者一方面要消除对疾病的恐惧,积极治疗,另一方面,则应树立“艾滋病感染到我为止”的社会责任感。同时,社会也应关爱已感染的患者,大家携手抗艾,共创绿色健康人生。(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