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中级法院首次发布《毒品犯罪案件审判白皮书》

www.scol.com.cn  (2018-06-26 09:37: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昨(25)日,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发布《乐山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通过此形式,向社会通报五年来乐山市两级法院开展禁毒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进一步表明人民法院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决心。

据了解,发布毒品犯罪案件审判白皮书,是人民法院延伸审判职能,参与禁毒综治工作的重要方式。白皮书通过分析毒品案件的基本特点,找出存在的问题,为预防、打击、遏制毒品犯罪提出建议、意见,以促进禁毒防控社会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同时,白皮书的发布,旨在进一步引起社会各界对毒品问题的关注,唤起人民群众的禁毒责任感,自觉抵制毒品。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毒品犯罪以青壮年、低文化、低收入群体为主,毒品犯罪案件以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和容留他人吸毒罪为主。针对该情况,过去五年,乐山两级法院延伸刑事审判职能,参与禁毒综合治理。首先依托审判资源优势,持续开展日常禁毒法制宣传;再者,利用法庭开放日活动和互联网直播平台,选择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毒品犯罪案件通过组织旁听、庭审直播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教育力度,起到震慑和警醒作用。最后,利用《禁毒法》实施宣传日、国际禁毒日等时机集中开展禁毒宣传,努力提高群众禁毒防毒意识。

下一步,乐山两级法院将继续保持对毒品犯罪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继续加强同乐山公安、检察机关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打击毒品犯罪;继续开展以案说法、以案为鉴的法制宣传,扩大禁毒工作的社会影响和效果,切实提高广大市民拒毒、防毒意识,全力以赴做好打击和预防毒品犯罪综合治理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