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熟知规则量体裁衣 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www.scol.com.cn  (2018-06-25 09:42:2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6月22日,我省2018年高考成绩放榜,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出炉:文科一本553分、二本492分、专科190分;理科一本546分、二本458分、专科180分。

记者从市招办获悉,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时间已于6月24日截止,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专科志愿延后至7月5日12:00前完成填报。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对口招生志愿均在6月28日12:00前完成填报。

“七分成绩、三分志愿”,这句话足以形容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性,而这个“三分”却是决定考生最终“归属”的关键。那么,今年的高考志愿是怎样设置的?怎样才能做到科学填报志愿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招办相关负责人。

本一、二批次均设置6个平行第一志愿

根据《四川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实施规定》,今年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不含艺术、体育类专业)设置为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共5个批次。

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分别设置1个第一志愿和2个平行第二志愿,本科提前批设置一个预科志愿;本科第一、二批,对口招生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均设置6个平行第一志愿;专科批次设置9个平行第一志愿。

此外,本科第一、二批,专科批均设置6个平行预科志愿;本科第二批和专科批各设置3个平行藏文加试、彝文加试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愿意服从学校专业调配的考生,应选择该高校志愿内的专业“调配”栏。未选的,录取时视为不愿专业调配。

据悉,高校录取工作将于7月上旬开始进行。市招办工作人员提醒广大高考考生,在录取期间,考生应保持报名时所留电话的畅通。

熟知规则深入理解

填报志愿的第一步,考生和家长应了解和熟悉志愿填报中的常见概念、志愿填报和录取的相关政策、院校专业录取规则等。记者从市招办了解到,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已成为四川省高考志愿设置的主要方式。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即在同一科类某批线上,按考生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考生的位次,然后按考生的位次逐个检索考生所填的志愿院校。一经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投档到该院校,平行的后续志愿将终止检索,一轮投档宣告结束。

对此,市招办相关负责人建议考生要把握志愿顺序。第一种排列方式是按照考生对院校的喜爱程度排列。喜欢的院校排在前,但这种填法需要考生的高考分数等条件基本符合所填报的院校。第二种排列方式是参照近年院校的录取分数,从高到低“降幂”排列,各学校间的分数要能拉开一定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在注意院校志愿的同时还应该关注专业志愿。在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院校进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呈“扁平化”,差距拉不开,有可能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出现“拥堵”。因此,考生专业志愿应有梯度,考生首先可按照分数、兴趣来排序,把最想上的、最适合的尽量放在第一专业志愿。其次,要根据自己的分数情况,填报专业里既要有录取分数较高的热门专业,又要有录取分数稍微低一些的偏冷门专业,使专业之间形成梯度。

此外,对于“专业是否服从调配”,考生同意调配很关键。该负责人解释说,考生同意调配被录取的可能性增大,但同时也有可能录取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量体裁衣科学填报

填报志愿还应做到知己知彼。知己,即通过自我综合评估,确定职业方向,选择专业志愿;知彼,即了解专业和院校,确定学业路线,根据专业意向锁定心仪院校。“因此,考生认识自我,重视兴趣和能力评估,了解专业和院校显得十分必要。”该负责人说。

填报志愿时,建议考生首先进行自我综合评估,从自身的学科特长、专业爱好、能力兴趣、性格特点以及身体条件等方面综合考虑,选择与自己的性格、特长、能力等相匹配的专业;在专业方面,建议考生了解专业内涵,就是了解专业名称、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主干课程、师资力量、就业及研究领域等内容。

在“知彼”的过程中,考生要根据确定的专业意向,了解开设院校的具体情况。在划定院校范围后,要具体了解院校的基本情况,如院校基本信息(院校类型、历史沿革、办学水平、科研实力等)、招生录取政策(招生计划、院校历年录取情况等)。

此外,该负责人还指出,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可根据具体分数情况,结合自己的意愿和需求,正确使用相关资料和工具,缩小并划定一个更加明确的院校和专业范围,并确定填报志愿的具体策略,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提防招生录取诈骗

填报完志愿,高考录取开始后,凭借高考分数能否进入理想的高校,是考生家庭关注的头等大事。而此时,花样百出的招生录取诈骗行为也开始“粉墨登场”,考生及家长一定要注意提防。

据了解,招生诈骗活动往往围绕“交钱”“找关系”这些行为进行。对于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国家和四川省有明确的政策规定和招生工作纪律。高校招生是严格按照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一定的程序和办法进行的,决不会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介入招生录取工作。

该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未经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汇总审核向社会公布的招生计划,未经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审核的招生录取,均属非法招生或招生骗局。考生应通过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方式查询录取情况。同时,应该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和志愿填报账号等相关信息,防止被他人盗用或非法操控。(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