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夹江县人民法院:全域联动 破解“执行难”

www.scol.com.cn  (2018-06-14 09:22:0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实习生 唐诗敏 记者 方方  

5月31日,夹江县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涉及700多万元的合同纠纷案件。从当事人申请强制执行到全部案款一次性执行到位,短短20多天时间该案就执行完毕,这样的高效率得益于夹江县打破传统执行“闭环”,创新推行的“执行利剑”专项领导小组机制。

夹江县是中国西部瓷都、全国重点产茶县、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基地县,境内民营经济活跃。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夹江县以“基本解决执行难”为突破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法治夹江的重要抓手,于去年12月创新建立“执行利剑”专项领导小组,构建起执行“大格局”,纵深推进执行联席会议制度,全域联动破解执行难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司法公平正义。

在“执行利剑”专项领导小组机制护航下,从去年12月至今,夹江县已执结案件649件,执结率为66.1%。近三年来,夹江县共执结案件2282件,执结率达90%,平均结案率、实际执结率等均位居全市前列。

从“法院独奏”到“全域推进”

“‘执行难’表面上看是司法判决得不到执行,影响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终实现,实质上影响的是法律权威及司法公信,还影响着一个地域的发展环境。”夹江县委政法委书记刘义向记者介绍说,夹江全县形成共识,解决“执行难”问题,需要举全社会之力,发挥各社会管理部门职能作用,建立和完善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共同建设诚信社会、和谐社会和法治社会。

如何举全县之力、发挥“1+N”综合效应?夹江在既往探索创新中大胆提出自己的做法——成立“执行利剑”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以及县委宣传部等部门的6名县级领导担任副组长,全县38个部门单位、22个乡镇作为成员单位全面参与。“‘执行利剑’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机制是夹江对现有执行联席会议制度的升级,不仅县级‘四大班子’参与,加强了领导,还横向覆盖了全县各个部门,纵向拓展到了乡镇,全员全域总动员,将原来的执行工作法院独奏为主变为了全县同心同行,力度更大,实现了‘利剑行动’常态化推进。”夹江县人民法院院长周春兵说,“执行利剑”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定期汇报督办制度,领导小组组长每两周、县委常委会每月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对重特大案件进行跟踪督办;8名县级领导担任总协调人组织协调,督导案件办理,在夹江推进形成了“县委领导、法院主办、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执行大格局。

从“单一摸排”到“联动布网”

2016年8月,夹江县人民法院受理杨某某、沈某某、高某某等与四川某建材公司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执行一案,执行标的60多万元,由于企业已倒闭,通过司法查询该案无财产可供执行。一年多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马某某一直躲、逃,法院多次寻找,都没法找到他的下落。在“执行利剑”专项领导小组机制推动下,2018年3月20日,在相关部门配合支持下,法院获得被执行人马某某行踪。夹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从异地将其拘传回夹江,对其实施拘留措施,进而保障了案件顺利执结。

“以往,我们寻找被执行人,如果其不在家,我们就得到处查找,耗时费力。现在有了领导小组机制,被执行人所在的基层组织和我们一起找人找财产。他们熟悉被执行人情况,我们获得的人员信息、财产状况更加准确、详细,这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常年战斗在执行一线的夹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周国庆对“执行利剑”专项领导小组机制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在夹江,“执行利剑”专项领导小组机制依托网格化平台,推出“执行+网格”模式,将网格化资源纳入协助执行范围,形成从乡镇、村(社区)到网格员的执行新网络,并将联动配合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评;建立案件协调责任制,由被执行人所在乡镇党委书记担任第一协调责任人,积极配合法院查找被执行人、协调执行工作等事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被执行人信息数据库,通过制发协助执行通知书、司法建议函等,统筹公安、住建等部门提供被执行人信息,将原来的法院“单一摸排”扩展到全域“联动布网”,让“老赖”无处遁逃。

从“承办人办案”到“专案组包案”

2015年,由于夹江县某陶瓷有限公司资金困难导致停产,242名工人工资被拖欠。为保障工人合法权益,该案专案组多方努力,并积极协调企业抵押债权人进行部分权利让渡,最终抵押债权人同意将抵押财产变现后用以优先支付工人工资。今年2月11日,242名工人兴高采烈地领到被拖欠了多年的工资,共计340万元。

为全力推进司法为民,夹江县“执行利剑”专项领导小组机制不仅在联动上做足文章,还主动打破法院内部分管界线,改变以往承办人办案的方式,整合立案、审判、执行、宣传等部门共同参与,实现从“承办人办案”到“专案组包案”的转变,增强办案团队力量,促进案件执结。

该县建立起专案组办案和领导包案督办制度,法院定期排查涉执重点案件,确定包案领导,包案领导直接参与案件执结工作,接待当事人,研究案情,拟定执行方案,联系乡镇、部门,查找被执行人,约谈被执行人;成立66个专案组,每周对案件执行情况进行通报,“会诊”问题症结,补齐执行短板,努力让司法判决不打白条,维护司法公信力。(实习生 唐诗敏 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