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培训班在乐职院开班

www.scol.com.cn  (2018-06-13 10:20: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吴鹰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吴鹰 记者 余建军) 6月10日至11日,四川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一派红火氛围,在国家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乐山市人民政府和乐山市教育局的关心和支持下,迎来了第六期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培训班开班。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教育部高职发展处处长林宇,学徒制专委会主任、广东建设职院院长赵鹏飞,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蹇路等参加了开班仪式。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忠主持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谢俐副司长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并对做好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化认识,他指出现代学徒制是我国当前制度背景下,推进产教融合、尝试融合职业教育与劳动用工制度的重要实践,是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的制度安排,是一种新的更高层次的校企合作形式。二是把握内涵,他认为开展试点工作须以学生(学徒)双重身份和校企双主体育人为基本遵循,要以质量核心,坚持双重主体,校企联合培养,落实三方责任,推动岗位成才。三是明确任务,他提出地市、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等四类牵头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突破方向,各取所长、积极探索、形成成果。四是真抓实干,他要求各试点单位要加强学习,努力提升理论水平,要把握重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还要发展理论,形成标准。

同时,要求专委会切实发挥作用,在做好服务和培训工作的同时,加强调研和理论研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理论体系,进而对我国职业教育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蹇路致欢迎辞,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及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蹇路说,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是四川省首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之一,在深刻理解现代学徒制内涵特征的基础上,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落实校企双主体育人为目标,以校企合作和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分类分步实施。通过搭建四级合作平台,筑牢校企合作基础,坚持合作共赢,着力“选培管育”四个环节,建设双导师型队伍,探索实践了光伏材料制备技术、护理、酒店管理三个各具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今天,我们借此次培训共享现代学徒制实践成果,共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大计,共话现代职教的美好明天。

据悉,现代学徒制是我国职业教育制度的系统性、深层次改革,是产业和教育融合、职业教育与劳动用工制度相融合的过程,试点工作一直受到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认可。2015年以来,教育部已分两批布局了364个现代学徒制试点,覆盖600多个专业点,涉及5万余名学生(学徒),在改革实践中探索出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形式。教育部《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2018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继续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总结宣传典型案例”。年初已统一对第一批试点验收、第二批试点年检、第三批试点遴选进行了部署,按照牵头单位性质分为地市级政府牵头、行业牵头、企业牵头、职业院校牵头四种类型试点,各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和突破方向。目前已布局的试点中,政府牵头19个,行业牵头14个,企业牵头13个,院校牵头318个。

培训期间,专委会主任委员赵鹏飞教授对专委会下一阶段的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杜怡萍研究员、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原校长董家彪、广东南沙大酒店总经理杨结、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田秀萍教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特种设备学院院长潘建峰副教授等分享所在单位的试点经验与做法。赵鹏飞教授就试点案例的成效、亮点与不足进行了点评及现场交流。

此次培训班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承办,为期2天,81家试点单位,27家非试点单位的299名学员参加培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