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顾雷:特种设备的“守护者”

www.scol.com.cn  (2018-06-13 09:25:5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乐山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承压二室主任顾雷,用不断提升的检测技术和经验,带着他的团队,保障着乐山市500多台锅炉、5000余台压力容器、200多千米压力管道的安全运行。可以说,他们是乐山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守护者”。

特种设备的“守护者”

顾雷的办公室在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5楼。紧邻着办公室的是一间实验室,主要用于模拟多项承压类特种设备检测。工作不忙的时候,顾雷总喜欢穿上工作服在实验室里研究。

“把业务能力提高些总归是好事,我们检测的那些承压类特种设备所盛装的物件,往往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和有毒等特点,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顾雷告诉记者,承压类特种设备主要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三大类。由于其广泛应用于能源、冶金、军工、医药,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等多个行业,兼之其盛装介质往往具有破坏力大的特点,保证它们的安全运行,就显得至关重要。

2005年,顾雷结束了在陕西省铜川市的支教生涯,进入了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从一名普通的检验员干到了高级工程师、承压二室主任,先后主持了我市多项重要承压类特种设备的检测,检查出多处安全隐患。

“特种设备和其他普通设备一样,运行中都会出现正常的磨损,而我们特检人要做的就是及时发现和消除这些隐藏于设备中的安全隐患,保证运行安全。”在顾雷带领下,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实现了10多年承压类特种设备安全“零事故”。

服务企业的“及时雨”

“我们这个行业是个体力活,不但要能吃苦耐劳,还要身体素质够硬。”顾雷告诉记者,高温下作业是他们的常态,有时候还会遇到有毒有害气体,“虽然检查前都会清理干净,但是好些罐体都是长时间盛装有毒、有害气体,短时间内还是很难清理干净。”

为保证检查人员的安全,他们经常要穿着连体衣,戴着过滤罩进入罐体,然后对内部腐蚀情况和焊缝质量进行检验。“保证人员作业安全,这是我们的基本底线。在工作中,承受高温,直面污染都是常态,有的设备金属表面温度有60摄氏度,手碰到就烫起泡。”顾雷说。

特检行业的特殊性,让顾雷等人经常处于高强度工作之中。“一般特种设备检测,都需要停止运行。而一旦停运,就会对企业造成损失。”带着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以政府和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顾雷总是向同事们强调“既要质量,也要效率。检测时,尽可能让企业特种设备停运的时间更短些”。

顾雷一行4人曾经一天检测过10台锅炉,这是正常情况下的两倍多。也创下过一天检测50台压力容器的记录。“基本上是一大早出门,很晚才回来。”顾雷说。

科技兴检的“践行者”

作为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工程师,顾雷参与了多项所里的科研项目。

2015年,他主持了水泥窑低温余热锅炉检验工艺优化科研项目,完成了综合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对锅炉的设计、制造、安装、运行、检修及定期检验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2013年1月至2016年12月,他参与了乐山特检所《安全阀在线校验应用研究》科研项目,该研究成果属行业首创,居于国内领先水平。乐山特检所在该项目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与四川省特检院共同制订了《弹簧式安全阀在线校验技术规范》省地方标准。2017年2月,市政府公布了《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16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的通报》,乐山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的《安全阀在线校验应用研究》科研项目荣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科技兴才能够检测准,经验足才能够拿得稳。”凭着对检测技艺的不断追逐,顾雷也赢得了行业和单位的肯定:2010年,参加四川省“质监发展青年当先”无损检测人员大比武活动,获得个人最佳业务技能奖和团体第一名;2010年,被评为乐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监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参加四川省特检协会“汕头超声杯”无损检测比对活动,获得全省第二名。(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