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迎峰度夏 乐山电网供需总体平衡

www.scol.com.cn  (2018-06-12 15:36: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夏至临近,一年一度的高温、雷电和强降雨季节已经开始,乐山电网又面临“迎峰度夏”的考验。6月12日,在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值班人员紧张地监控着屏幕上的各种信号,发出一道道调度指令。在这个乐山电网的“神经中枢”,值班人员24小时监控着乐山电网110千伏和220千伏的输电线路以及配套的数十个变电站。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

工作人员韩辞介绍,入夏以来,乐山电网全网用电负荷增长较快,用电负荷和日最高用电量均突破去年同期水平,分别达到205.7万千瓦和4328万千瓦时,均接近历史最大值。考虑到可能存在的极端天气,预计今夏乐山电网最大用电负荷约为220万千瓦,同比增长8%,最大日用电量为449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5%。

不过,市民可以放心的是,预计今夏电力供需总体平稳,基本不会出现电力供应缺口。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对地下电缆进行红外测温。(王军)

“盛夏正是乐山居民全年用电最高峰,保证用电不仅是工作职责,还体现着社会责任。而雷雨等极端天气正是乐山电网夏季最大的考验。”韩辞说,雷击可能给电力设施带来损毁,风雨造成的树木等倒塌可能造成电线短路,暴雨可能造成变电站被水淹,山洪和滑坡会影响电线杆安全……在极端天气爆发时,不排除电力供应受到影响。

为扎实做好乐山电网迎峰度夏工作,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已在5月初编制完成了《乐山电网2018年度有序用电预案》,并报乐山市经信委批准。预案共安排62户工业用户参与有序用电。也就是说,在出现突发状况,电力供应受到影响时,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将坚持“民生第一”原则,优先确保民生用电。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开展带电作业,保障市民用电。

针对可能的极端天气,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将加强短期、超短期负荷需求预测,全面开展高危及重要用户隐患排查治理,对可能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的薄弱环节和隐患逐项治理。面对严峻的抗洪保电形势,充分做好电网设备运维保障和应急准备工作。针对防汛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建立台账,分类确定治理方案,及时完成治理;认真落实防汛应急措施,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扎实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对灾情可能对电网设备的影响进行预估;强化应急值班管理,确保信息畅通、响应快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