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职院与香港崇基学院座谈寻根之旅

www.scol.com.cn  (2018-06-09 10:49: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吴鹰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吴鹰 记者 余建军) 6月8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一波特殊的香港客人,他们是来自香港崇基学院寻根之旅的师生们。学院院长刘忠和副院长唐刘红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陪同他们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参观了文幼章故居,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的座谈。

座谈会上,考察团长白耀灿先生介绍说,今年的校史考察计划,目的地是四川成都和乐山,考察昔日内陆著名学府华西协合大学的光辉传统与历史承传,认识变革后四川大学的发展现况,并游历成都和乐山的名胜古迹,从多方面体会“华西坝”厚重多姿的文化沉淀。继而寻访乐山市人民医院,寻根问祖。

据介绍,清末民初,西方教会和传教士在中国开办了13间基督教教大学,如圣约输大学、燕京大学、东吴大学等,在国内外都是卓有成就,极负盛名。1952年,中国高等教育进行院系调整,这些大学不复存在。1952年,崇基学院在香港创校,旨在承传13间基督教大学传统。自2002年起,校牧室即开展寻根根之旅,寻访基督教大学昔日的踪影,追溯崇基历史的根源。2016年,寻根之旅规模扩大,两年间,已先后探访南京大学(原金陵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原金陵女子大学)、苏州大学(原东吴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原华中大学)及中山大学(原岭南大学)等,至此,13间基督教教大学(内地惯称教会大学),本已分别寻访完成,然而,参加者无不感受至深,得着良多,大家都盼望寻根活动能续办下去,还要鼓励更多同学参与。故此,今年活动规格有所提升,除改称为校史考察2018:近代著名教会大学寻访计划外,更纳入书院通识课程,参加同学完成考察计划后,须提交报告,经审核及格,可获相应学分;寻根活动,可谓更上层楼。

据了解,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与华西渊源深厚,在华西行医办学的开创者启尔德一家三代在华西服务逾半世纪,他的儿子启真道于华西任教三十多年,曾任医科学院及牙科学院总院长,来到香港,为崇基学院创校时期的校董会主席和副校长;世界著名、崇基前任杰出植物学家胡秀英教授曾任教华西多年;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马临是华西校友。华西医学尤其享负盛名,地位崇高,启真道来港,即就任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而中大医学院创院院长蔡永业亦于抗战时期在华西习医。

抗战期间,华西协合大学邀请金陵大学、燕京大学、齐鲁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等教会大学西迁至成都华西坝,“五大学”联合办学,对于保存、延续中国高等教育的命脉意义尤其重大。

1952年院调整后,华西协合大学并入四川大学,其道教与宗教研究所乃中国高校第一个宗教专业研究机构,考察团前往拜访,与师生校友交流座谈。

据悉,香港崇基学院2002年就踏上寻根之旅,足迹踏遍福州、成都、济南、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武汉、广州等地,此次踏上成乐之旅,计划有6天的行程,考察团张越华教授、吴梓明教授等一行四十多人,包括崇基师生和校友,成员多元化。

白耀灿先生说,距离成都不远之乐山,也是当年志愿者艰苦入川、行医办学的重镇,更是启真道的出生地,考察团到此寻根,在乐山大佛脚下,缅怀中西文化、耶佛文明交汇相融的历史进程。希望此行能促进跨年代、跨学系、跨地域的互动交流,共同学习,藉此体会前人无私的奉献和杰出的贡献。

座谈会上,香港崇基学院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互赠礼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