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边星星村“火”了

www.scol.com.cn  (2018-06-07 09:32:3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打好脱贫攻坚战,省定贫困村——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星星村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取得良好成效,村民过上了好日子,走上了奔康路。今年1月,该村通过省、市验收和省第三方评估,高标准实现“双脱贫”。

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是峨边的北大门,所辖的星星村距离乡场镇3公里。公路修到家门口,不出家门就能务工,未来还会吃上旅游饭,村子里的老百姓过上了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幸福生活。5月29日,记者来到星星村一探究竟。

几年前,星星村的田间地头,种得最多的是玉米、萝卜、白菜,产品附加值低,老百姓费力不赚钱。现在,星星村漫山遍野都种上了西红柿、胭脂脆桃、蓝莓、猕猴桃,3户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全村唯一的未脱贫户王建均还养起了蝴蝶,今年将实现脱贫。

星星村的变化,与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密不可分。近3年时间,帮扶星星村的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既倾力“输血”,更注重“造血”,推进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2018年1月,这个省定贫困村通过省、市验收和省第三方评估,高标准实现“双脱贫”,其中56户贫困户、173人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为0.53%。

星星村的农产品琳琅满目

产业之“火”

拔穷根,关键在产业。

2015年8月,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对口帮扶星星村。公司下派星星村的“第一书记”谢俊杰来到这里,他走村串户,踏着泥泞村道,摸清村情户情。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9名领导班子成员,与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认亲”。

在星星村村委会办公室,“来自星星的山货”与众不同。腊肉、香肠、笋子、鸡蛋、黄花、黄豆、辣椒酱……农民田间地头生产出的农产品,经过精心包装,成为网络上抢手的礼品。

“这是星星村的电商品牌。”谢俊杰说,2016年9月,按“党员+农户+消费者”的电商发展模式,村里成立了峨边第一家村集体占股份的电商平台村级服务站(村集体经济占20%),在电信天虎云商店、淘宝店、微店上线运营,全力推广“来自星星的山货”。截至今年3月,“来自星星的山货”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实现销售额已超75万元。

“来自星星的山货”走俏市场,星耀食品加工厂也在村委会旁建了起来。加工厂2017年11月获得食品生产SC认证,当地产的粮食猪、跑山鸡、瓜果蔬菜就近“转化”为生态食品。村民足不出户,通过网上销售,农产品就能销往全国,不仅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问题,还实现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还帮助星星村成立峨边神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除村集体经济占15%外,全村有101户村民入股,其中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通过“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实现贫困户资产收益扶贫,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定单发展模式,成立至今已实现销售收入102万元。

“在合作社干活,每天能挣70元,今年干了1个多月,算下来比外出打工强。”星星村三组村民吕春莲,一边忙着为番茄绑枝,一边算着自己的收入。

“合作社吸纳了5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村民土地流转出来能挣租金,平时上班有工钱,年底还有分红。”星星村党支部书记王云帮介绍,“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上面的好政策一个接一个,村民搞生产的劲头更足了,精神面貌也随之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旅游之“火”

“来自星星的山货”火了,“走进星星的旅游”也火了!

“王家院子”是星星村第一家农家乐,经营者王维利是残疾人,10多年前因工受伤致残,每月由原所在的公司发放1000多元生活补贴。但后来公司在2015年破产,他的生活没有了着落,精神一蹶不振。2017年,在县残联、驻村工作组以及村干部的支持下,他鼓足劲头,到培训学校学习厨艺,学成归来便开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

“去年仅农家乐就收入三四万元。”王云帮说,每年夏天到星星村及相邻的桃花村避暑的客人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

如今,星星村虽然远在深山,但是名气不小。王云帮说,星星村的变化得益于基础设施的改善。在扶贫资金、交通专项资金以及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星星村建成了3条环线,被当地村民亲切称为“三环路”。

外联内畅,星星村的未来远不止这些。“正在建设的乐汉高速新场出口距场镇3公里,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峨边北大门未来可期。目前县委、县政府正在进行全域旅游规划,下一盘更大的棋。”新场乡副乡长李文玉说,新场乡牛肉火锅远近闻名,正着力打造牛肉文化;星星村、桃花村、庞沟村、新凤村和羊子岩村形成乡村旅游环线。农旅融合,挖掘特色文化,完善基础设施,未来的星星村前景更美好。

“我们这里是长寿之村,70岁以上老人有100多位,年龄最大的104岁,还在养鸡种庄稼。”王云帮说,村里下一步将发展乡村旅游,修建民宿,吸引更多游客春天看花、夏天避暑、秋天摘果、冬天赏雪,积极融入峨边全域旅游新版图。(记者 陈兴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