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犍为:强化屠宰行业监管 狠抓问题整改落实

www.scol.com.cn  (2018-06-01 09:40: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姚蜀 记者 张清  

2017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犍为县屠宰点厂区臭气熏天,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城市管网。接件后,犍为县委、县政府赓即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办理。时隔几个月,记者于近日到犍为县就该案件的办理成效进行实地采访。

案件追踪:

屠宰场异味扰民

据查,群众反映的“犍为县屠宰点”实为犍为聚永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玉津屠宰场,位于犍为县玉津镇联合村十三组,设计年屠宰能力6万头。

“该屠宰场建于2011年,负责屠宰生猪供应犍为县城区及周边部分乡镇,冲洗废水按照项目建设时环保要求,允许直接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犍为县农业局总畜牧师税晓莲介绍,在去年该案件办理实地检查中发现,该屠宰场内待宰猪圈冲洗不及时、猪鬃在厂区内露天晾晒、沼渣收集池未加盖,存在一定异味。屠宰场废水按照环评批复要求,经沼气池处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未发现废水直排污染周边环境现象,但存在雨污分流系统不完善问题。另外,屠宰中除毛工序机械运转存在噪音问题。

“以前,在屠宰场没有整改之前,晾晒猪鬃的气味、猪粪与沼渣混合的气味非常难闻,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我们平时都不敢开窗户。”过去的状况,让居住在屠宰场附近的居民十分苦恼。

针对存在的问题,犍为县多部门联合行动,迅速推进整改工作。县农业局派出专人驻点对整改过程进行全程跟踪,严格督促屠宰场业主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高标准落实整改方案。

全面整改:

多措并举见成效

“去年,我们在环保方面总共投入了100万元,全面整改存在的所有环保问题。”犍为聚永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玉津屠宰场办公室主任张学峰告诉记者,屠宰场购入了猪鬃脱水设备,免去了过去露天晾晒猪鬃的过程。同时,加大了对待宰间生猪粪便的冲洗频次,修建污水沟避免冲洗污水进入雨水沟导致污水四溢。对沼渣收集池进行了全覆盖,并及时清掏和转运。对屠宰场废水处理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建了废水二级生化处理设施,场内所有生产废水全部经二级生化预处理后再排入城市污水管网。考虑到今后生产规模将扩大,目前正在新建日处理量为50立方米的二级生化处理设施。建设完毕后,废水处理能力将再次翻倍,彻底实现屠宰场废水稳定达标排放。

同时,针对场内产生噪音的问题,屠宰场引进了一套液压式脱毛机替换原有的机械式脱毛机作业,并加大作业时的管理力度,有效降低了生产噪声。

系列整改措施,收到了怎样的成效?屠宰场所在地玉津镇联合村十三组居民王瑞明说:“从去年整改后,屠宰场内的异味比过去少了很多,噪音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环境改善很明显,如今对我的生活几乎没有影响。”

如何进行长效监管,举一反三改善屠宰场及周边环境?“该案件问题整改完毕后,责成所在地玉津镇畜牧站负责该屠宰场的日常监督管理,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据犍为县农业局总畜牧师税晓莲介绍,犍为县还加大了对县域内所有屠宰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要求业主提前谋划、高标准落实环保措施,确保企业生产不对环境造成污染、不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并通过每日驻场检疫人员同步开展环境问题巡查、组织开展不定期联合执法检查的方式,加大对屠宰企业的日常环境监管,督促屠宰企业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姚蜀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