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石井镇:励志奋进促脱贫

www.scol.com.cn  (2018-05-31 09:13:3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近日,在山东省枣庄市举行的“中国梦·扶贫攻坚影像盛典”上,犍为县金石井镇政府选送的3部作品荣获大奖:微电影《那年橘子红时》获剧情类三等奖,MV《犍为姑娘》《橘子情缘》获短片类三等奖。这是全国参赛的2300多部作品中仅有的三部获奖的乡镇作品。

为把群众的信心立起来、志气强起来、干劲鼓起来,让乡村新风树起来,真正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近年来,金石井镇创新励志扶贫思路,通过拍摄脱贫奔康微电影、挖掘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贫困户典型等,用身边的典型事例教育人、影响人、感染人,树立良好文明新风,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产业+扶志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精准扶贫,扶志先行。

金石井镇中山村四组村民税必能,今年50岁,家里有6口人。他本人患有骨质疏松症,母亲年老多病,大女儿又有二级智力残疾。疾病,是这家人致贫的原因。

2014年,税必能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为他们家落实了低保、医疗、养老、教育等多项扶贫政策,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也重拾脱贫致富的信心。

为鼓励群众不等不靠不要,实现自我发展,中山村提出“扶贫先扶志”的思路,通过大力发展砂仁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据中山村村主任范涛彬介绍,近年来,全村发展砂仁3500多亩,带动周边乡镇和村组发展砂仁近万亩。全村党员和贫困户也全都种上了砂仁。2016年,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犍为县众鑫园砂仁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全部入股。同时,村上还开办农民夜校,给群众进行实用性技能培训,做到人人有技术、户户有收入。

在全村产业发展带动下,税必能一家种植了10多亩砂仁,并入股合作社,加上平时务工、养殖等收入,2016年他们一家成功脱贫。“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我们只有更加勤奋,把砂仁种好,把日子过好,回报所有关心、帮助我们的人。”谈到如今的生活,税必能和妻子范维清充满了感激。

励志教育

坚定致富信心

在金石井镇,还有许多像税必能一样自立自强脱贫致富的典型。为了充分发挥这些身边典型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金石井镇开展了一系列感恩励志教育活动。

全镇14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每天准时播放“田园之声”广播。脱贫攻坚政策、农村实用技术讲解、脱贫故事宣讲等,通过广播传到家家户户,更坚定了群众致富奔康的信心决心。

同时,金石井镇通过常态开展“听党话、记党恩、跟党走”系列感恩教育活动,邀请产业发展带头人、“十佳”孝子等巡回讲课,帮助贫困群众立信心、强志气、鼓干劲。

2016年、2017年,金石井镇连续两年承办犍为县柑橘文化旅游节,全面展现了该镇的产业优势、生态环境和人文特色,极大提高了知名度、美誉度。金石井镇的柑橘品牌效应开始显现,同时带动了林下养殖、蜂蜜、中药材、蔬菜等农副产业发展,贫困户从各类产业发展中直接获得的收入达到人均3600元。

近年来,金石井镇把产业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把农民脱贫与农村长远发展结合起来,不但推动村民收入稳步提高,也极大增强了农村活力。眼下,金石井镇正着力打造“中国橘子小镇”,加快农旅融合发展,推动实现乡村振兴。(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