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行动起来 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

www.scol.com.cn  (2018-05-28 09:38:4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近日,我们对五通桥区存在的道路上违规停车、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横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了报道。针对如何整治这些不文明交通行为,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记者日前采访了部分市民、网友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市民网友:强监管+多曝光提升守法意识

红灯停,绿灯行;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这些简单的交通规则,在现实生活中却常常被人们忽略。闯红灯、横穿马路,这些不文明行为看似小事,却成为道路交通管理中的顽疾,屡禁不止。

“违规停车、横穿马路……这些陋习可能很多人都有过,有些人觉得麻烦,有些人是为了省时间,但根本原因是一些市民的交通规则意识不强,缺乏对法律、法规的敬畏。”市民何先生认为,不遵守交通规则不仅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还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要改善交通秩序,光靠自觉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一定的方式,大力提升市民的交通法律意识,才能让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市民高女士说:“对违反交通法规、明知故犯的行人和司机,除批评教育外,还应加大处罚力度,坚决维护法律的严肃性。”

当然,要实现安全文明交通,仅靠提醒、教育是不够的,有的市民、网友认为执法部门必须加强监管。

网友“爱上杏仁”建议:“交警部门可以开展交通违章随手拍活动,曝光不文明行为,大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另外,可以通过媒体进行系列追踪报道,从曝光违法行为,到通报、处罚当事人,进行全程报道,起到警示作用。”

创造文明交通环境,除了执法部门加大监管与处罚力度,也有市民、网友认为必须鼓励更多人参与监督。网友“浮光”认为:“现在很多车都有行车记录仪,是执法、罚款很好的证据。通过奖励提供线索的司机,可以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交警部门:及时整治有针对性巡查

日前,记者从五通桥区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了解到,针对车辆乱停乱放、摩托车违规驾驶、行人横穿马路等现象,该中队采取相应措施,对日常执法工作进行了相应调整,并将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该中队指导员鲜林告诉记者:“停车位较少与车辆大量增加之间的矛盾,导致目前五通桥城区乱停乱放现象突出。针对车辆乱停乱放、违反禁令标志的现象,我们做出了常态化的管理安排,每天安排人员进行巡逻、巡查,遇到乱停乱放的,除了进行拍照取证,对违法的进行及时纠正,还会挂在网上进行公示。”

“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的现象相对比较普遍,尤其是夏天到来后,很多人觉得戴上头盔后很热,就忽视了安全问题。”鲜林表示,“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以及无牌无证驾驶摩托车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据悉,行人横穿马路、机动车经过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也普遍存在,五通桥区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执法人员每天会在早晚交通高峰期时,及时进行劝导、整治。

同时,该中队也注重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对辖区重点企业、多车单位,以及危化品运输车辆、校车等重点车辆涉及到的单位、企业,定期进行走访,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平时执勤劝导的过程中,也会对当事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增强其交通安全责任意识。(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