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沫若讲堂”:张昌余分享国学之乐

www.scol.com.cn  (2018-05-28 09:27:1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近日,由乐山沫若书院主办的“沫若讲堂”在乐山师范学院开讲,主办方特邀沫若书院院士、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张昌余主讲国学。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国学包括中国古代的哲学、史学、文学、礼俗学、术数、书画,以及音乐、建筑等诸多方面,可谓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讲座上,张昌余以《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漫谈穿越国学中的大快乐》为题,分“在国学的穿越中追求跨越之乐”“在国学的穿越中寻求超越之乐”“在国学的穿越中谋求卓越之乐”3个部分,在现实与历史中穿越,以独特的视角讲述特别的感悟,展现国学的特别魅力。

张昌余还结合自身的人生体悟,以庄子、苏东坡、郭沫若等文化名人为例,提出了自己的为人处世观,让现场听众在学习国学经典的同时,进一步体悟到更多处世哲学和人生哲理,领略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整场讲座,张昌余以一口地道的四川话,将传统文化国学经典娓娓道来。其深入浅出又风趣幽默的讲解,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据了解,张昌余在文学、史学、美学、民俗学等方面均有成果,其所著的《李清照诗考释》被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小组作为样篇收入《古籍点校汇录》。(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