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眉山市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

www.scol.com.cn  (2018-05-25 09:42:0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姚蜀 记者 张清  

2017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峨眉山市双福镇露华村六组宏源建材公司,生产噪声巨大,粉尘污染严重。”接件后,峨眉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展开调查办理。时隔几个月,目前该案件的办理成效如何?举一反三,峨眉山市如何治理工业企业污染?近日,记者赴峨眉山市进行了采访。

立查立改:企业噪声粉尘污染得到整改

据查,群众反映的宏源建材公司现名为峨眉山宏源资源循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源公司”),位于峨眉山市双福镇露华村四、五、六组。企业有4条生产线,主要生产粒化高炉矿渣微粉、粉煤灰,年产能100万吨。群众反映,这家公司产生的生产噪声存在已久,一直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

“去年9月,我们进行现场调查时,该企业正在对噪声源进行隔音处理,根据前期监测结果,虽然噪音、粉尘排放均在国家标准以内,但对周边居民造成了一定影响。”峨眉山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尹新介绍,工作人员现场责令企业立即着手对产生噪声的风机安装消声器,并对所有噪声源进行全封闭隔音处理。同时,加大运输车辆冲洗和道路洒水频次,减少粉尘无组织排放。

近日,记者走进该公司生产厂区,宏源公司副总经理李银平介绍道:“厂区内13台风机已经全部从成瓶灌顶部移至下方,并且全部安装了消声器。原本半封闭的生产厂房全部改为全封闭,通过双层彩钢加泡沫夹层的方式进行了隔音处理。根据改造完毕后的噪声监测结果显示,厂界噪声排放较之前有了明显降低。”

据李银平介绍,去年宏源公司在环保方面总共投入了800多万元,除了采取噪声控制措施之外,还配套了36台布袋收尘器,同时加大运输车辆冲洗力度、增加厂区路面冲洗频次等方式严控粉尘无组织排放,并且每天巡视检查各项环保措施的落实,让整改成果得到巩固和坚持。

长效监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治成效

系列整改后周边居民是否感受到了成效?露华村六组居民陈福寿家距离宏源公司厂区约100米。他告诉记者,去年环保整改之前,厂区生产时的噪声对他的生活确实造成一定影响,过往的运输车辆也会扬起灰尘。“整改之后,厂区内正常生产时我们也几乎听不到噪音。扬尘也得到了有效控制,我家种在道路旁的果树上灰尘明显少了很多,我对整改的结果非常满意。”

如何举一反三,做好长效监管?峨眉山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尹新表示,近期当地环保部门正持续加强对宏源公司的监督检查,确保环保整改效果得到巩固,同时还要求企业定期在露华村村委会公开监测数据,接受居民监督。

尹新介绍,峨眉山市多部门还对当地工业企业展开了联合集中排查,及时发现存在的环保问题,并针对问题要求企业限期整改达标。同时,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后不反弹,严控工业企业环境污染。(姚蜀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