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跑山鸡装上计步器 不满百万步不上市

www.scol.com.cn  (2018-05-24 09:37:0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鸡还是一样的鸡,但是却变成了有“身份”的鸡。

这个“身份”来自一个成年人拇指大小的塑料盒,里面装着计步器,一旦绑在鸡脚上后,鸡每行动一步,都将被记录下来,最终作为鉴定是否是罗山村跑山鸡的重要依据之一。

发起这个项目的人叫张铭元,是沙湾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几个月前才担任沙湾区范店乡罗山村第一书记。

张铭元(左)和村民一道给鸡绑上计步器

定个小目标 每只鸡要运动100万步才上市

21日上午,记者见到张铭元时,他正在和村民一起继续为村里的跑山鸡安装计步器。

“范店乡是沙湾区一个典型的山区乡,生态完好,适合发展绿色养殖。”张铭元告诉记者,罗山村全村目前养殖跑山鸡大约6000只。”

张铭元在走访中发现,罗山村的跑山鸡,吃过的人都说好,但是却一直面临着“养在深山人未识”的尴尬处境。销售基本上靠朋友介绍和回头客,客源单一导致无法大量养殖。

经过总结,张铭元得出结论:除了山里面交通不便和没有品牌之外,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养殖户无法用证据证明自己的鸡是跑山鸡。

“既然人家不相信,我们就要想办法证明给他们看。”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张铭元在网上找到了一种名为计步器的电子产品,只要将计步器绑在鸡脚上,就会一直不停地记录着鸡的运动步数。

张铭元自费1000余元购买了115个计步器,然后绑在村里养殖的跑山鸡脚上。

“我们将计步器的目标定为100万步,每只跑山鸡只有达到了这个步数,才会允许上市销售。”张铭元表示,为了打消农户顾虑,第一批“百万步”跑山鸡将由罗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帮助收购并订单出售。

“身份”将丰富 引入二维码实时查看鸡成长信息

事情的发展让张铭元干劲十足。

“我们将罗山村打造‘百万步’跑山鸡的信息发布出去后,很快就收到了反响。”张铭元告诉记者,目前短短几天时间内他们就已经收到了50多份订单,同时订单还在不断增加中。

与此同时,张铭元还打算利用自己单位的特点,为罗山村的跑山鸡注册统一商标,并引入二维码技术,让每只鸡都能够通过绑在鸡脚上的二维码溯源系统,随时查看每只鸡的养殖户名字、目前步数,以及生活环境图片等,确保生态养殖的每只跑山鸡的成长信息清晰明了。

据了解,每只跑山鸡每天要走8000—10000步,走上100万步大约需要100天,加上绑计步器之前约3个月的生长期(鸡太小了绑不上计步器),每只跑山鸡的喂养时间在180—200天,鸡重3公斤左右,既保证了销售时重量适中,又保证了鸡肉的质感。

“如果我们先期的尝试成功了,就将进行规模化养殖,并利用村里的集体经济筹建电商平台,让罗山村的跑山鸡走出大山,走上更多的人餐桌。”对于未来,张铭元信心满满。(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