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掌故】万年寺“佛牙”的传说

www.scol.com.cn  (2018-05-22 10:12:5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在峨眉山半山腰的万年寺里,陈列着一颗很美的黄色“佛牙”。

这里,有一个它与斯里兰卡相关的传说。

很多年前,那时的斯里兰卡叫锡兰。在锡兰的科伦坡的郊外,有一座绿树掩蔽的云山寺,寺里有很多老和尚到过中国的峨眉山。他们常谈论峨眉山上的和尚如何心明,常谈起峨眉山的山峦如何秀丽、雄伟、幽深、神秘。一个没到过峨眉山的年轻和尚云肯听说后,暗暗积聚了路费,收拾好行李,告别了亲人,向着中国的峨眉山方向上路了。

可走不了几天,脚就走痛了。他不惜重金买了一头大象骑上,不顾山高路远,继续赶路。

大象在锡兰象征着庄严和尊贵。在佛经里,大象乃吉祥、神圣之物。锡兰如有重大事件要举行仪式,往往由大象披挂服饰,打扮得五彩缤纷,依次排成色彩斑斓的长队,走在队伍的前列。

大象如此受尊重,云肯也将大象爱护得很好,每天喂大象水和草。

云肯和尚到了印度的一个寺庙住下时,大象已累得精疲力尽。云肯和尚去中国的心有些动摇了。忽然他发现壁上刻着:“千山万水,挡不住去峨眉山的虔诚心。”这笔迹好熟悉,这不是云肯和尚的师父圣明写的吗?

云肯和尚看到这不平常的话,增加了力量,坚定了信心。因为他最崇拜圣明师父。据说,圣明师父在云山寺初建时,就来了。当年圣明师父去印度取经,还会见过中国的唐僧呢。

于是他牵着大象整装上路了。

走啊走,路途中总有人问他哪里去,他说,要到“震旦第一”去。听了的人,脸上露出羡慕和佩服的神情。

云肯和尚牵着大象又走了许多天,走到渴望许久的中国境内,他心情非常开朗,但刚进四川时,大象已疲倦不堪,水和草都不沾一点点了。

第二天起床后,云肯和尚一早去看大象,谁知,它已活活累死了。云肯和尚非常痛心。店家喜春劝解他,莫悲伤,大家想办法。

这时候,有个人来向店家说,附近赵家镇,有一人才从云南买了两头大象回来,是否动员他卖一头给僧人云肯。喜春将这事告诉了云肯,云肯十分高兴,便托喜春去办。

喜春费了很大的劲,真的给云肯买到了一头大象,云肯和尚十分感激这位中国店家。

云肯和尚继续上路,终于来到了峨眉山。一来到这里,他就被山上的景色迷住了,赶紧到报国寺住下。

翌日,云肯和尚把大象寄养在报国寺,然后动身朝山巅爬去,花了七天时间,饱览了峨眉山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比在云山寺所听到的还要好;对山上每座寺庙都喜欢,特别喜欢那背倚峻岭,前面三方皆阔,远处峰峦叠嶂,不是山中,又是山中的普贤寺(现万年寺)。

他在普贤寺住下后,跟寺里的一个叫万福的老和尚最要好,白天共同念经拜佛,研经论法,晚上相互抚琴对弈,情感与日俱增。云肯和尚还邀请万福和尚前去锡兰做客。

这一天,云肯和尚要回去了,普贤寺的万福和尚送了4本“佛经”给他,并且把他送到了山麓报国寺寄养大象的地方。

云肯和尚看到中国和尚特别友好,又看到那大象在这儿寄养得膘肥体壮,精力旺盛,心中更加高兴,临别时对万福和尚语重情长地说:“我爱这儿的山,我爱这儿的水,更爱这儿的人。为了表达我们的友谊,也表示纪念大象之功,我回锡兰后,一定将我师父传承给我的一颗象牙化石送给你们。据说,那是普贤骑大象坐化后的象牙,人们称它为“佛牙”。你们看到它,就像看到了我们锡兰和尚,看到了锡兰人;我回去看到这头在中国买的大象,就像看到了中国和尚及中国人的心。我们虽千山万水相隔,但锡兰人和中国人的心是连接在一起的。”

云肯和尚回到锡兰后,真的托人送来了这颗珍贵的象牙化石。

如今人们走进万年寺陈列馆,看到那象征中国和斯里兰卡(锡兰)友谊的礼物——“佛牙”时,自会怀念云肯和尚,怀念斯里兰卡!(许德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