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林下代种代养 开启“飞地扶贫”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8-05-22 09:42:4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李琪 记者 张斯炜  

近日,峨眉山市清香核桃专业合作社与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合姑洛乡四吉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林下代种代养项目”成功签约。这标志着市林业局聚焦“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开启“飞地扶贫”新模式。

合姑洛乡四吉村林下代种代养项目是乐山市2018年对口帮扶项目之一。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贫困人口300人,贫困发生率65.86%,属典型的半农半牧高寒贫困村。市林业局经过严格筛选,在全市149家林业专业合作社中选取了经营时间较长、市场前景较好的峨眉山市清香核桃专业合作社作为该项目实施单位。并通过选派当地部分乡村干部、村民代表走出大凉山实地参观等方式,转变他们的思想,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据悉,该项目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村委会+贫困农户”的模式,总投资60万元,发展林下养鹅和芍药种植,四吉村全村现居农户全部纳入项目。合作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547元,非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266元。

“项目弥补了四吉村自身发展条件不成熟的缺陷,利用外地企业成熟经营模式与销售渠道。”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这种“飞地扶贫”新模式扩大了社会影响范围和产业带动面,促进企业与贫困户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利益共有,实现企业融资发展、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多方共赢。(李琪 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