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裕川纺织:小革新“织”出大效益

www.scol.com.cn  (2018-05-11 09:10:0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华蔓萍 记者 张斯炜  

5月6日,位于乐山市中区土主镇的乐山市裕川纺织有限公司织布车间里,飞速运转的织机发出轰鸣,布料在一排排织针上穿梭逐渐成型,3名工人来回巡视,时不时停下脚步调校机器。

“这是公司首批购置投用的30台喷气织机,生产效率是原来剑杆织机的3.5倍。”裕川纺织经营部经理赵轲告诉记者,原来一个工人要管理调试3台织机,随着自动化程度的提高,现在一个工人可以看管10台织机,“用工人数少了,产量反而更高了,质量也更好了,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温度高、噪音大,车间环境不好,纺织企业每到生产高峰,用工难题就十分突出。随着这批技改新设备的引入,裕川纺织公司生产线上的工人从900人减少到了500人。“现在工作压力比以前小了,工资也不错。”纺织工人陈小兰表示,她在厂里上班每个月有三四千元钱的收入,就近上班既能够照看家庭,自家的土地还能流转出去。

在裕川纺织公司技术团队的研究下,这批喷气织机能够做到目前省内领先的3000米“大卷”包装,是传统包装容量的7倍多,更便于运输,投入印染环节后的浪费更少。

从棉花到纱到布再到面料,各个环节小小的技改革新让裕川纺织“织”出了越来越大的效益。“得益于技改成果,我们一季度顺利实现‘开门红’。”赵轲说。

技改成效明显,对裕川纺织这样的中型企业来说,也算是吃下了一粒“定心丸”。“技改投入不是一笔小数目。”赵轲介绍,去年7月,公司完成了煤改气,能源成本增加,但气压更稳定。得益于此,机器稳定,产品品质也更好。今年,公司投入3000余万元购买了145台省内领先的喷气式织机,解放人力,淘汰落后产能。赵轲表示,“第二批115台蒸汽织机即将进场,7月正式投产,力争使喷气织机产品达到公司产量的四分之三。”(华蔓萍 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