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蔡秀兰:一个没有“亮点”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奖者

www.scol.com.cn  (2018-05-10 09:42:2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感激命运在我生命最初的时刻安排了一个认真的人教导我,感激今天命运用一个五一奖章去给这认真的人以回报……为蔡老师喝彩,实至名归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月29日上午,当乐山外国语学校教师蔡秀兰在为高三(7)班学生上英语课时,一束鲜花和一个大蛋糕被送到了教室,随即而来的是蔡秀兰手机里收到的这条短信。

4月27日,四川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会上,蔡秀兰和其他先进个人一起,接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表彰。此消息一经网络流传开来,她曾经教过的学生纷纷发来祝贺短信。其中,就有一个学生为她定制了鲜花和蛋糕,让学弟学妹们与蔡秀兰一起分享这份喜悦。

“我只是一名一线教师,我做的每一件事都很普通、平凡,相信每名教师都是像我这样做的。”蔡秀兰笑着说到。办公室的同事们告诉记者:“蔡老师做每件事都是认真的,她应该算是一个没有‘亮点’的‘劳模’。”

蔡秀兰批改作业

热爱教师职业

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5月2日下午1点,记者来到蔡秀兰的办公室,见她正忙着批改高三两个班的100余份学生英语听写单词本。“这是早读课为同学们听写的单词,为他们批改一遍,把书写错误的单词订正过来。”听到这儿,记者有些意外,高三后期,写记单词本该是学生自己完成的事,却由教师来协助完成。“英语词汇太重要了,督促同学们记单词,亲自为他们批改,大家会更重视一点。”蔡秀兰笑着说,300多页的单词快听写完了,既然同学们每天坚持听写,自己也要坚持批改。

高考即将来临。作为高三任课教师,蔡秀兰和学生们一样,每天都过得很紧张,凡是跟学生、教学有关的事,她从未有过丝毫倦怠。

每天早上7点10分左右,蔡秀兰都准时出现在教室。“早读课老师去与不去效果是不一样的,老师在场,是对学生的一种支持与激励。”接下来,是上正课、批改作业、为学生答疑解惑和上晚自习,直至晚上10点多,蔡秀兰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如此往复,不曾间断。

尽管如此,蔡秀兰却乐此不彼。“像许多一线教师一样,我做的每件事都很普通与平凡,我喜欢教师这份职业,也喜欢默默无闻地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创新课堂教学

收获累累硕果

在文科班高三(3)班,每当轮到上蔡秀兰的英语课,总能爆发出一阵阵欢笑声。原来,每节课的课前5分钟,同学们轮流将自己精心准备的一段“趣配音”播放在全班展示,这让同学们对每堂英语课有了更多期待。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一开口说英语便能体现一部分水平,英语口语与课堂的风趣都很重要。”考虑到这一点,蔡秀兰将“趣配音”引入课堂,让学生学习英语配音,提高英语口语水平。同时,蔡秀兰也养成了在午休前听半个小时英语节目的习惯。

不仅如此,前几年,蔡秀兰还尝试在课堂上引入英语演讲和优秀作文评选。

经过不懈努力,蔡秀兰的教学业绩硕果累累。2004年,她被授予“四川省优秀教师”光荣称号;2007年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光荣称号,成为一名深受同事敬重、学生敬爱的优秀老师。

治学严谨

铸就“匠人精神”

从1991年大学毕业算起,蔡秀兰从教已有27个年头。

27年来,蔡秀兰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感恩的情怀,投入到执教工作中去。在同事眼中,蔡秀兰治学严谨,并有着可贵的“匠人精神”。

“对学术问题,即使是小到一个语法问题,蔡老师也绝不会含糊。”蔡秀兰的同事冯明昆坦言,以一名老教师的教学经验水平,备一堂课应不费吹灰之力,但对蔡秀兰来说却是例外,“有时为备一堂课,考虑到学生的接受程度,她会对每一个细节详加梳理,往往会因此花费很多精力。”

“人民教师是一份良心职业,因此自己一直对工作都是尽心尽责,努力做到不耽误任何一个孩子。”蔡秀兰告诉记者,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学生受感染,做一个严谨、努力、上进的人。(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