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网约车保险 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www.scol.com.cn  (2018-05-08 09:33:0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打开手机,马上出发。”如今,网约车已成为许多市民出行的不二选择,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享受出租车、专车、拼车、代驾、顺风车等服务。那么,如果乘坐的网约车发生意外怎么办呢?日前,记者走访乐山部分保险公司了解到,若私家车用于网约车营运发生事故,保单可能会成为一张废纸;对于普通乘客而言,乘坐网约车之前也需要提前咨询网约车是否投保了营运性质的车险,同时最好为自己选一款合适的意外险产品。

消费者约车前先看营运资格

记者了解到,目前乐山不少保险公司已经推出了针对公务车、网约车、自驾、航空、出租车在内的相关保险计划,可以“海陆空”全能出行保障,满足赔付条件的情况下,均可获得相关理赔服务。

“以最新的保险产品为例,该产品将公务车和网约车纳入了保障范围。其中网约车指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服务平台,使用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提供非巡游的预约出租车服务的经营活动中的车辆。凡乘坐公共交通(含网约车)以及驾乘中(含公务车)发生意外,如果条件满足,将获得理赔。”日前,在乐山某保险公司的“福行天下”保险产品发布会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投保者在满足合同约定条件时,最高可获得百万元理赔金赔付。

业内专家建议,乘客需要在约车前向约车平台提前咨询是否投保了营运性质的车险;同时乘客可以为自己选择一款合适的意外险产品,以防万一。最后,如果确实遇到只购买非营运性质车险的预约车,一般情况下发生意外后,也可追究驾驶人及约车平台的责任。

安全出行私家车不可擅自“营运”

近几年,各地网约车保险理赔纠纷案不断出现,最为集中的就是私家车购买车险之后,从事网约车经营时,发生事故导致车辆受损或人员伤亡时,保险公司并没有向私家车主赔偿损失。

“这些典型案例关键在于车主在给私家车购买车险时,车辆的使用性质属于非营运,而发生事故时车辆却在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乐山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私家车辆的使用性质发生了变化,保险公司不会赔付车主损失。

记者在乘坐网约车时就相关问题随机采访了在部分乐山从事网约车营运的私家车主,对于“网约车发生事故后,保险公司不赔”这一情况,不少车主表示并不知情。

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在合同有效期内,保险车辆危险程度显著增加的,被保险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通知保险人,保险人可以按照合同约定增加保险费或者解除合同。如果被保险人未履行前款规定的通知义务的,因保险车辆危险程度显著增加而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人不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所以当许多私家车提供“专车”等营运服务,不告知保险公司车辆使用性质的改变,一旦营运过程中车辆损毁、乘客伤亡等,保险公司可依法拒赔。

值得注意的是,网约车司机可通过所属平台投保营运性质的车险,在发生事故时,如无其他拒赔事项,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从而用保险保护了自己。

小贴士

增强风险意识做到心中有数

如今,广大保险消费者在利用手机应用软件方便自己生活的同时,需增强风险意识,切实保护自身利益。

业内人士提示,经核实有手机应用软件公司已与保险公司合作为预约出租车提供“承运人责任险”、为代驾服务提供“代驾人责任险”来保障乘客利益,广大消费者需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对保障范围做到心中有数,以免上当受骗。(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