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边五渡镇先锋村:旅游富民路上的“先锋”

www.scol.com.cn  (2018-05-03 10:00:3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詹姝睿  

从峨边彝族自治县县城出发,沿峨轸路向东,一边是奔流的大渡河,一边是巍巍青山。约30公里后,眼前出现一幅巨型田园山水画卷——河边,一片精致的湿地公园,步道蜿蜒;山上,白墙青瓦、古色古香的川西风格民居鳞次栉比;山间,菜园、果林错落分布,村民往来劳作,宛如世外桃园。

这里,就是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桃花古渡口所在地——先锋村。从曾经的路边村,村民世代耕种,到如今的旅游村,产业发展兴旺、村民致富增收,秘诀在哪?

村民

抢抓商机创业忙

今年3月以来,随着先锋旅游景观一期工程的打造完成,络绎不绝到来的游客让先锋村村民看到了商机。一月之间,村里就冒出来12家农家乐。

杨容饭店是今年春节后,先锋村里开业的第一家农家乐,婆婆杨容掌勺,儿媳廖保勤掌柜。

农家乐建在自家房屋后,紧邻河坝与湿地公园。“从开业起,生意一直都不错,接待了很多游客。忙不过来的时候,就请人来帮忙,工资80元一天。”如今,廖保勤从外出打工者,成为了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老板。

村干部

为村民产业发展服好务

农家乐的崛起,让先锋村村支书骆友军感叹,“在打造先锋旅游景观时,镇上和村上积极动员大家开农家乐,还组织人员到外地培训,起初磨破了嘴皮,村民们始终没有动起来。一看到游人涌入,大家就自觉行动起来了!”

“老百姓自己都有决策能力,我们就是做好基础服务、引导。”骆友军说,今年以来,村民开办农家乐过程中的政策咨询、证件办理等工作,让村干部忙得不亦乐乎。

乡镇干部

“先锋”带动,发展乡村旅游

6年前,先锋村村民响应彝家新寨建设,从山上搬到了山下集中居住,一开始,村里没有产业,村民生产生活方式没有改变,还是会回到山上采药、种地,或外出打工。如今先锋村“一夜爆红”,在五渡镇人大主席进鲁萧成看来,既是惊喜也在意料之中。

去年底,峨边投入2700余万元,打造先锋旅游景观,成立桃花渡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市场化运作,收益按股分成,推进先锋村旅游脱贫、旅游富民。

“如今,先锋村是农旅融合、旅游富民路上名副其实的先锋。”进鲁萧成介绍说,峨边未来将结合旅游道路的建设,把沿线分布的龚嘴大坝、先锋牡丹园、鱼洞河等景点串联起来,带动沿线乡村旅游发展。(记者 詹姝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