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犍为:防治农村面源污染呵护绿水青山

www.scol.com.cn  (2018-05-02 09:57: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张易学) “鸡粪和粉碎的秸秆堆沤腐熟发酵,生产有机肥,效益还不错……”说起有机肥生产线,犍为县草丛涧养鸡专业合作社蛋鸡养殖场场主罗成华喜形于色,“养殖场年产鸡粪3500吨,去年收集和利用秸秆3200多吨,生产的有机肥最远卖到了云南。”这是犍为县防治农村面源污染的缩影。该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扎实开展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化害为利,变废为宝,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田间指导农膜使用

防治结合 统筹推进综合治理

项目支撑,防污治污力度大。2016年以来,犍为县包装生成石马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乡镇污水处理厂、县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犀牛沱水厂取水口迁建等项目。实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新建、提标改造建设和运营管理,建成污水处理设施18个,在建3个,试运行两个。

综合施策,呵护绿水青山。该县建立完善秸秆综合利用示范点28个。强化养殖档案、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督查。落实河长制责任,推进“清河、护岸、净水、保水”行动,整治洛江溪、石马河流域。取缔禁养区内养殖场(户)504户,整治畜禽养殖场(户)788户。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实现城乡全覆盖。

绿色生产引领“时尚”。该县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成生态养殖循环基地10个。推广生态水产养殖模式,取缔施肥养鱼。新建有机肥厂,综合处置畜禽粪便和秸秆。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实现化肥施用量“零增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实现农药“零增长”。引导科学使用农膜、农药,定点回收农膜、农药废弃包装物。

取缔禁养区内的养殖场

强化监管 依法整治成效显著

整治“散乱污”企业是发展所需、民生所盼。犍为县重拳整治全县287家“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或城乡规划的企业70家,采取“一厂一策”方式治理改造环保设施不到位、生产设备落后的企业188家,对其余29家实施强化监管。

该县强化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不手软。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建立公安、检察、环保联动机制,用法律手段重拳严打环境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2017年,实施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44起,罚款金额249.76万元,移送公安机关3起,行政拘留2人。

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该县全面抓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省环保督察反馈、12369环保投诉热线及网络媒体投诉反映等整改,有效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和群众关系的环境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3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1个,省环保督察反馈的1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3个,未整改完成的正按整改方案进度有序推进。2017年收到的12369信访投诉及网络媒体投诉件385起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高德蔬菜基地滴灌节水节肥,黄板捕杀害虫

长效治理 生态立县落到实处

“管行业必管环保,抓业务必抓环保。”犍为县完善运行机制,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推进环保工作常态化。各乡镇成立环境保护工作办公室,配备专兼职环保工作人员,做到环境保护监管全覆盖。

“坚持长效治理,把‘生态立县’落到实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犍为县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生态文明观念,提高环境意识。加强农技推广技术人员环保意识教育,让他们成为环保“宣传员”、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的“指导者”和“推动者”。

该县加大投入,多渠道筹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资金,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借鉴先进经验,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大力发展种养循环产业,推广标准化生产,促进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实施山水林田生态修复、造林绿化等绿色生态工程,加大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环境监测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制订科学衡量农村生态环境的统计指标体系,统一技术规程,健全农村生态环境统计评估体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