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预防麻疹 赶紧种疫苗

www.scol.com.cn  (2018-04-27 09:28:2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接种,守护生命”。为大力宣传免疫规划取得的成就及预防接种对保护儿童健康的重要意义和我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增强群众对免疫规划工作的信心,积极支持配合做好预防接种工作,当天,乐山中心城区各预防接种单位在中心城区海棠广场集中设点,为市民讲解免疫规划、疫苗相关信息,并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

现场讲解

普及预防麻疹知识

“阿姨,来了解一下关于麻疹的资料,回家要加强预防哦!”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工作人员一边向市民发放相关宣传资料,一边告诉他们近期是麻疹高发季,请大家做好预防工作。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较强,麻疹病人是其唯一的传染源。感染麻疹病毒早期会出现发热、咳嗽、流鼻涕等类似于感冒的症状,不易被察觉,该病潜伏期一般为10至14天,出疹前4天到出疹后4天均有传染性。

据悉,麻疹病毒可经飞沫或鼻咽部分泌物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未接种疫苗和未感染过麻疹的儿童。因此,做好预防工作可有效降低麻疹的感染几率。

乐山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周潇告诉记者,我市目前为8月龄和18-24月龄的儿童各免费接种1剂麻风及麻腮风疫苗。未感染过麻疹、且既往无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史或麻疹疫苗免疫史不详的其他人群,也推荐接种1剂麻疹-风疹联合疫苗。只要我们做好防护措施,就可有效降低麻疹的发病率,麻疹可防、可治、不可怕。

据悉,自从开展含麻疹类疫苗接种,特别是将接种含麻类疫苗纳入计划免疫之后,全球及我国麻疹发病率有了大幅下降,但麻疹仍是威胁儿童生命和健康的主要传染病。

专家支招

春季这样预防麻疹

春季是麻疹等传染病的高发期,日常生活中大家应该怎样预防春季传染病呢?周潇提醒市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预防工作。

1、在本病流行期间,让儿童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机会;避免与接触麻疹病人。麻疹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

2、凡接触麻疹病人的易感儿童,应予隔离,不能进入幼托机构,需观察21天。

3、卧室空气要流通,室内空气要保持一定湿度。家庭、公共场所应多开门窗通风,到公共场所接触可疑污染物品后应立即洗手。

4、孩子衣着应冷暖适宜,保持口腔、眼、鼻清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多喝水,多吃绿色蔬菜,适当补充维生素的摄入,适度锻炼,增强体质。

6、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如果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就医,积极治疗,切忌自己乱吃药或因忽视而耽误病情,还要及时报告老师,并留在家中休息,减少与其他人接触,避免感染他人。

相关链接

麻疹与荨麻疹傻傻分不清?

麻疹:是儿童最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传染性较强,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眼结膜炎等以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粘膜上有麻疹粘膜斑及疹退后遗留色素沉着伴糠麸样脱屑为特征。

荨麻疹:俗称风团、风疹团、风疙瘩、风疹块,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记者 赵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