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借鸡下蛋”发展茶产业 前进村走出别样脱贫路

www.scol.com.cn  (2018-04-26 10:08:3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缺少耕地、没有矿山资源、全村五分之一人口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省定贫困村之一的马边彝族自治县苏坝镇前进村要脱贫,困难是显而易见的。没有资源,就“借”资源!跳出地域局限,前进村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脱贫之路。

白杨槽村要建茶叶深加工基地

前进村的第一书记最开心

与前进村仅隔一条马边河的白杨槽村,海拔高度约800米,特产茶叶。本月17日,四川嘉沐源茶叶有限公司的3000亩观光茶园及茶叶深加工配套工程项目奠基启动仪式举行。工程项目直接投资约2000万元,建成投产后,每年预计可生产无公害有机红茶8万公斤,实现产值约1600万元;每年预计可生产优质无公害有机绿茶3.5万公斤,实现产值约700万元。

远离工业污染和繁华城市的苏坝镇大山深处,产出的茶叶茶多酚含有量高,一直以来都备受茶商推崇。

苏坝镇前进村第一书记何仲可,在项目启动仪式现场忙前忙后。白杨槽村里要建茶叶深加工基地,和前进村有什么关系呢?

“这项目是我所在的乐山市人社局转业军官培训中心联系引进的。”戴着圆眼镜、外貌看起来像个文艺青年的何仲可开心地说,项目落地,意味着前进村离脱贫又近了一步。

要啥没啥的不利局面里

找到了发展茶产业的脱贫路

在2017年5月,何仲可成为前进村第一书记,看着这个纯彝族村里许多人还住在破旧的房屋内,全家一年收入才几千元钱,他感到肩上担子很重。

要脱贫,最常用的方法是发展种植养殖业、搞乡村旅游等,然而地处深山的前进村资源极其匮乏,没有矿产、耕地稀少不成片、道路不畅(全村有4个组没有修建通组路)、缺水严重……可以说,前进村把所有不利因素占齐了,想要实现脱贫困难重重。

所幸的是,何仲可对前进村的脱贫之路有了规划:“前进村环境好,一年到头都是天高云淡,所以要脱贫,就要从特色种植入手,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发展茶产业,提高村民收入。”

当年5月,市人社局转业军官培训中心利用自身渠道优势,联系了乐山市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的多家电商,到前进村考察茶叶项目,希望依托电商,为前进村的茶产业找到产销畅通的发展之路。与此同时,四川嘉沐源茶叶有限公司也流露出了想在附近建立茶叶深加工基地的想法。

然而,目前前进村能种植茶叶的土地面积只有1000亩左右,明显不能满足该企业的需求,没有足够的货源,茶叶深加工基地建设遇到了困难。

我拉项目借你优势

盘活产业发展新方式

“前进村建不了茶叶深加工基地,但是可以建在临近的白杨槽村啊。”何仲可说,“白杨槽村种茶面积近万亩,和一穷二白的前进村比起来,那可就是个金窝窝。到时候我们村的村民,骑车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白杨槽村卖茶叶,来基地打工也方便。”

本月17日,在市人社局转业军官培训中心的牵线下,四川嘉沐源茶叶有限公司规划的茶叶深加工基地在与前进村一河之隔的白杨槽村举行了奠基启动仪式。

“基地建在白杨槽村,货源得到了保证,而前进村村民也因距离优势能享受到便利。在资源匮乏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借鸡下蛋”,跳出地域局限,借助邻村的优势来发展。”何仲可说。

忙完奠基启动仪式后,何仲可又忙活开了,他瞧中了基地建成后需要大量货源的商机,打算在前进村成立茶叶合作社、建立村民茶叶机采小组。4个村民小组没修的通组路,也将陆续开工修建。此外还有正在申请的易地搬迁项目需要他来协调……

“路子有了,脱贫还会远吗?”何仲可信心满满。(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