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杨秀华:脱贫奔康路子宽

www.scol.com.cn  (2018-04-25 09:37:2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春天的五通桥区辉山镇杏林村,满目苍翠、生机勃勃。在该村1组杨秀华家的茶树地里,套种的李子树结满果实。4月17日上午,杨秀华和爱人井素芬忙着为李子树疏果。看着密密的李子,杨秀华喜不自禁:“结的果子太多了,就要摘掉一些,这样才能保证剩余的果子长得个大、品质好,到了7月中旬李子成熟时就能卖上好价钱。”

杨秀华今年59岁,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秀华早年做过木匠、石匠,一家人的日子虽不算富足却也衣食无忧,儿子也已经到了适婚年龄。就在杨秀华对未来充满希望时,2014年,他被查出患上尘肺病,一家人因病致贫。

就在此时,党和政府的及时帮扶给杨秀华带来了希望。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政策兜底、医疗救助、住房改造……几年来,一系列扶贫政策在杨秀华家相继实施。身体的病痛并没有消磨掉杨秀华勤劳奋进的本性,在扶贫政策帮扶及当地镇、村、组干部的带动下,他着力发展种植业,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增收。

在村里杏林李水果专业合作社的指导帮助下,杨秀华通过政府免费提供树苗,先后种植五月脆、半边红等4个品种的李子树共9亩以及茶树3亩。如今茶树已进入投产阶段,李子树也有4亩投产。今年以来,他家采摘的春茶已经卖了5500元。不仅如此,杨秀华还种植了成片的葡萄,今年也有望丰收。“前一阵子才采摘了明前茶,紧接着为茶树修枝,不久后又要开始采摘新一批茶叶,一年的茶叶可以采摘到国庆节前后。”杨秀华把家里的农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这几天我都在忙着给李子树疏果,过不了多久就要栽秧了,我还想种点红苕、水稻,除了自己吃,还可以拿来喂鸡鸭鹅。”

杨秀华家位于村里的一座山头上,放眼望去视野开阔、景色秀丽。2016年,他家的房屋实施了农房改造。如今在杨秀华改造一新的家里,洗衣机、电视机、冰箱、热水器一应俱全,堂屋内外张贴的大红喜字表明这个家刚办过喜事。“家庭条件改善了,去年儿子也结婚了。”杨秀华一边拿出家里的茶叶准备泡茶一边高兴地说:“这个茶叶就是儿媳妇今年自己制的新茶。”

据了解,近年来,辉山镇党委、政府着力抓好农业产业发展,全镇现发展有茶叶5500亩、花木3000亩、水果2100亩,其中种植李子面积达到1800亩。2017年、2018年,辉山镇成功举办两届“李花·油菜花”节,旅游综合收入达260余万元。杏林村的杏林李水果专业合作社带动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致富,目前全村共有17户贫困户参与李子种植,种植面积达40余亩,可实现年增收近20万元。

除了搞好自家生产,每逢镇上开展“李花·油菜花”节等活动时,杨秀华都要到镇、村提供的公益性岗位上班。空余时间,杨秀华和爱人还要到村里的水果专业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天有70元的务工费。

“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这么好,帮扶干部们也经常来看望我们,我们自己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好好干呢?”杨秀华说,平常他每天早晨5点半就要起床,锻炼身体、吃完早饭后,就开始喂牲口,然后去山上干活,一直到天黑。有时他还要参加村里组织的各种农业生产技术培训。2017年,加上杨秀华儿子外出打工所得,一家人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如今我们的生产、生活、医疗都有保障,到镇卫生院住院治病实行全额报销。随着家里李子树大面积投产,我们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对于未来的生活,杨秀华充满信心。(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