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在外漂泊3年多 沐川籍流浪者回家

www.scol.com.cn  (2018-04-17 09:41:1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离家流浪3年多后,39岁的沐川籍男子邱明明(化名)终于回家了!

13日晚上11点过,一辆小车停在乐山市救助管理站大门口。经过4天的奔波,该站工作人员终于将邱明明从2000多公里外的山东接回了乐山。

流浪:从乐山走到山东

记者了解到,3年前,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邱明明发病后离家出走,开始了流浪生活。他漫无目的地沿着公路一直北上,最终走到了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

去年10月,河口区民政部门在一次“寒冬送温暖”例行搜寻中发现了邱明明,并将其接到了河口区救助中心。

当时的邱明明可能正处于发病期,也可能是在外流浪太久了,话都不会说。在河口区民政部门的协调下,邱明明被送到了当地医院进行治疗。

查找:两地合作核实身份

大约一个月后,逐渐恢复思维能力的邱明明向东营市河口区民政部门讲述了并不完整的个人信息资料,其中明确提到了“沐川县舟坝镇”。

很快,河口区民政部门将有限的信息传到乐山市救助管理站,并附上照片,希望帮助核实这些信息的真伪。

在乐山市救助管理站、沐川县救助管理站和舟坝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邱明明的身份信息被核实,确定为沐川县舟坝镇人。据了解,邱明明的父母都是精神病患者,其父亲早已去世,邱明明本人也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由于家庭情况特殊,家人一直没有外出寻找邱明明。

“我们去把他接回来。”乐山市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在核实了情况后,第一时间作出决定。

救助:远赴山东接回流浪者

考虑到邱明明情况的特殊性,乐山市救助管理站和东营市河口区民政部门商议,决定将接送的日子延后一些,等邱明明通过治疗病情稳定后再接回乐山。

今年4月初,河口区民政部门打来电话,称邱明明治疗效果明显,病情稳定,可以前去接回。

4月9日,为保证万无一失,乐山市救助管理站派出几名男性工作人员前往山东。4月13日晚上11点过,在来回奔波了4000多公里后,工作人员顺利将邱明明接回乐山。

“我们会尽快将邱明明送回户籍所在地,并协助当地落实相关政策。”市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