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变纸质记录为电脑管理 道路营运驾驶员管理更透明

www.scol.com.cn  (2018-04-16 09:27:3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记者日前从乐山市运管局获悉,为加强道路营运驾驶员管理,规范从业运输经营行为,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有效预防各类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在全省统筹部署下,该局将于4月18日正式启用四川省道路营运驾驶员记分管理系统,变纸质记录为电脑管理,对道路营运驾驶员在道路运输经营性活动中违反法律法规、安全生产规程、运营服务规范等行为实行的量化管理,一个记分考核周期内,累计记分达20分以上(含20分),将吊销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3年内被列为“行业禁止进入名单”。

“以前我们对道路营运驾驶员记分,是采用纸质记录,区域信息共享性差,而且查阅不方便,四川省道路营运驾驶员记分管理系统启用后,通过驾驶员的相关证件,就可轻松查到其记分情况并实现共享。”运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介绍,纳入记分管理的营运驾驶员包括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性活动的客、货运输驾驶员(含城市公交、出租车驾驶员),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累积记分考核周期为12个月,满分为20分,依据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一次记分的分值分别为:20分、15分、10分、5分、3分、1分。

其中,一次计20分的有9种情形,包括驾驶营运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驾驶营运客车(设站席公交车除外)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等等。

一次计15分的有18种情形,包括违反规定在24小时内累计驾驶时间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驾驶超长客运车辆违反规定在凌晨2:00-5:00时运行,不停车休息的等等。

按照规定,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20分以上(含20分)的道路营运驾驶员,列入“道路运输行业禁止进入名单”,并吊销其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其3年内不得重新申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在一个计分周期内,若单次记分或累计记分达15分以上(含15分),20分以下的道路营运驾驶员,系统会通过短信等方式通知本人参加安全生产、道路运输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根据情况不同学习120个学时或80个学时,并进行考试,考试合格后记分才能归零。(记者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