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边胡坝将将好 幸福稳当当

www.scol.com.cn  (2018-04-13 09:45:5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贾首健 记者 兰蓝  

“青山绿水,美丽渔舟,铜河弯弯不歇脚,胡坝胡坝将将好……”这是一首村民自创自演的渔村小调《胡坝将将好》,生动反映了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胡坝村的新变化。近日,记者来到胡坝村,看到这里街道宽阔整洁,房屋整齐明亮,风景秀丽。在青山绿水之间,昔日的小渔村、曾经的省定贫困村经历了岁月的浸润和村民勤劳双手的打磨,蜕变成为今日集生态观光、休闲体验、农旅融合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村寨。

远眺胡坝新村

民居改善 好房配好景

胡坝村地处大渡河岸的大山深处,作为铜街子电站的淹没重点村之一,人均耕地仅0.5亩,“家住河边、吃饭靠天”曾是当地村民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2014年,该村142户、491人(其中6户、23人进城安置)纳入四川省大中型库区移民避险解困第一批省级试点项目。中央财政拨款加上省财政配套资金,按照人均4万元的标准计算,共有1900多万元投入该项目,其中人均2.5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1.5万元用于住房建设补助。

“按照‘四自’原则,我们在2015年、2016年先后完成新村选址、旧房拆除、平整基地等前期工作。”胡坝村党支部书记刘福安告诉记者,从2017年4月至今年1月,仅用10个月时间就完成136户村民的新房建设,形成了现在的胡坝新村,目前已有一部分村民入住。

“我们村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村里的生活用水、电都直接通到家门口,生活污水排到化粪池集中处理,条件好得很。”正忙着新房装修的村民周作方笑着对记者说:“现在的居住环境安逸得很,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等房子装修好了随时欢迎大家来玩。”

“村里的变化太大了,这充分体现了党的惠民政策好啊!”曾经在胡坝村生活过一段时间的杨玉良携家人再回到村里时,不由发出这样的感叹。先后参观过村里的休闲观光栈道、居住区后,他由衷地为今天村民的幸福生活和胡坝村的变化感到高兴。

宽敞整洁的街道

定位精准 新村拔地起

“铜河弯弯不歇脚,茶马古道故事多,青山绿水金和银,胡坝胡坝将将好……”伴随着欢快的渔村小调《胡坝将将好》,漫步在蜿蜒的栈道中,眼前绝妙的大渡河风光、连排的新房、错落有致的景观树、池中活跃的鱼儿……一切都让人心生愉悦。

“要建就要建成一个独具特色的村落,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我们综合考虑了该村的实际情况,精心对新村风貌进行统一打造。”该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将胡坝建设成大渡河沿岸的特色旅游观光村,县住建局对集中区房屋外立面统一风貌打造,街道两旁穿插种上茶花、桂花和樱花等树木,配套建设了旅游景观带,打造并完善鱼塘观光区,完善排水、道路等基础设施。

因地制宜,把景观、休闲项目和增收结合,胡坝村在该县农业局的帮助下,对村里原有的50亩鱼塘进行升级改造,优化养殖品种,养殖裂腹鱼(细甲鱼)、三文鱼等冷水鱼,预计次年亩产值将达到7万余元;在集中居住区栈道、行道两旁及鱼塘周边种植金佛手柑120亩,3年后进入丰产期,亩产值可达1万余元。

“现如今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对胡坝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期待。”村民们农闲饭后,或沿着观光栈道散步、聊天,或闻闻花香、看看风光、喂喂鱼儿,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胡坝村风景秀丽

多方发力 产业大发展

“开业不到3个月营业额达到10万余元,最多一天接待了300多人。家门口就能挣得到钱,哪个还想出去打工哦。”曾经在成都从事酒店配送的何强,从新村建设中瞅准商机,毅然返乡承包了渔樵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渔樵印象人民食堂”,开起了农家乐,既陪了家人又挣了钱。

与何强一样选择在家门口挣钱的还有村民周敏,原本在外做家居、厨房设施等生意的她,瞅准了这里的商机,回到村里开了一家店。“3月初正式开张到现在,销售额有2万余元,生意还不错。”周敏告诉记者,下一步,她将完善和丰富产品类型,“回到村里服务乡邻特别开心,真可谓是胡坝将将好,幸福稳当当。相信大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现在鱼塘、果园、电商和村史馆已经基本建成,下一步我们将把村里近3000亩林地改种各类果树,到时候大家既可以赏花又可以摘果。”胡坝村村主任刘晓春说,村里成立了胡坝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并与县农投公司合作共建了渔樵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因地制宜拟定了集生态观光、农旅融合于一体的发展思路,紧扣“渔、樵、耕、读”农耕文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

如今的胡坝,不再只是大渡河畔的小渔村,这里处处绿意盎然,生机无限,人人憧憬未来,笑容满面。(贾首健 记者 兰蓝)

短评

住上好房子还要能致富

■邓非

昔日的小渔村、曾经的省定贫困村,缘何能够蜕变成为集生态观光、休闲体验、农旅融合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村寨?究其原因,党的惠民政策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符合村情民意的合理规划,让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让村民得实惠、谋发展。“要建就要建成一个独具特色的村落,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这是胡坝对新村建设的定位,也正是基于此,一个位于大渡河畔的特色旅游观光村脱颖而出。

然而,住上好房子仅仅只是开始,关键还要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要内容。产业兴旺,才能有效带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与他人共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修鱼塘、建果园、发展电商……胡坝村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让村民不但住得好,还能在家门口挣钱,对未来更是充满希望,一如渔村小调的歌词——青山绿水金和银,胡坝胡坝将将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