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近亲繁殖鱼儿患病 2万公斤叉尾鱼死光

www.scol.com.cn  (2018-04-12 09:47:3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近日,在调解协议书签完字的那一刻,陈某和周某相互握手,既是一种礼节,更是一种谅解。今年3月,井研县大佛乡龙凤桥村的养鱼户陈某,因为自家鱼塘里的叉尾鱼患病,找到鱼药经营者周某寻求办法,随后又因为周某提供的药不奏效,导致陈某家鱼塘2万公斤叉尾鱼陆续死亡,双方因而有了矛盾。

药不奏效 2万公斤鱼陆续死亡

今年2月,陈某养的叉尾鱼开始出现发病情况。3月9日,陈某来到井研县鱼药经营者周某门市求医鱼病,周某随后赶到陈某的鱼塘实地看了情况,还提了样品回去解剖,后通过微信传给省农科院的专家查看。农科院专家通过初步观察,认为叉尾鱼患有烂鳃、肠炎病,属于不好医治范畴,且目前还没有特效药,建议用相关鱼药试试。

随后,周某共计出售了硫酸铜13公斤、硫酸亚铁4.5公斤给陈某,让其施用。由于生意忙,周某没有及时告知陈某此类鱼病不好医治。

“在3月9日至3月19日期间,我多次去询问咋个鱼越死越多,周某都说没问题,让我继续下药医,最后造成了2万公斤叉尾鱼全部死亡。”陈某表示,如果周某在这段时间内告知了他“药无法治愈塘里的叉尾鱼”之类的话,他就会另想办法,不至于损失那么大。

陈某认为,周某给他的药并未消除鱼病,认为鱼药有问题,应由周某承担死鱼责任,随即向井研县消委会周坡分会投诉。

联合调查 分清责任

3月19日,井研县消委会周坡分会受理此投诉后,立即向县消委会汇报死鱼事件。井研县消委会高度重视,立即会同井研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局、大佛乡政府等部门人员前往实地调查,核实了详细的事件经过,并于今年3月21日,召开上述部门联席会,联合调解死鱼事件纠纷。

在联席会上,井研县农业局水产股专家剖析了死鱼事件的根本原因:目前,我国的叉尾鱼种基本上是从美国引进,后因鱼种种苗引进断缺,导致近几年的叉尾鱼均系近亲繁殖,其后代极容易患疾病,且不好医治。陈某养殖的叉尾鱼患的烂鳃、肠炎病确实属于“不好医治”范畴。

井研县农业局兽药饲料股工作人员表示,周某的门市经营主体合法,证照齐全,所出售的药系正规厂家生产,在没有具体检验前,不能证明药有问题。

井研县消委会结合部门联席会议、调查情况,对死鱼事件的纠纷责任进行了划定:陈某所养殖的叉尾鱼种系美国引进,由于鱼种亲近繁殖存在的问题,导致叉尾鱼患病不好医治,是这次死鱼事件的根本原因,故负主要责任。

而周某当时咨询了省农科院专家,应该知晓这一情况,由于告知不及时,未尽到告知义务,致使陈某没有及时处理掉剩余的未染病的鱼,加大了陈某的损失,负告知不全次要责任。

最终,调解工作联席会划定周某承担5万元补偿责任。(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