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规出台静态码支付每天限额500元

www.scol.com.cn  (2018-04-10 09:35:3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如今,出门只带部手机已经成了很多年轻人的习惯,坐车、购物、吃饭……扫一扫张贴在一旁的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支付,连路边摊都可以手机支付。

然而,4月1日起,央行关于静态码限额500元的新规正式实施。用微信、支付宝等应用扫码付款正式迎来额度限制,按照规定,消费者每天以扫静态码支付消费的方式,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同时,静态码的背后暗含着很大的交易风险。那么,新规对日常消费有怎样的影响,消费者应该怎样正确使用手机支付呢?

资料图片

记者实测目前支付仍可以超过500元

新规规定支付500元的额度对于大多数市民的日常消费来讲基本够用,一天消费超过500元时还能支付吗?日前,记者进行了实测。

在购物时,记者首先用微信进行了测试,在安卓端的(最新版本号6.6.5)的版本中对静态码支付流程进行了升级。支付时,金额超过500元无法直接支付成功,会弹出一个中间页,需要点击“识别并支付”后才能继续付款,相当于多了一道安全防护,用户的支付体验并没有受太大影响,仍能顺利完成支付。微信的支付举措,将商家的相关信息充分展示给用户,让用户能够方便地主动识别。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旧版本的微信目前仍能直接扫静态码支付超过500元,建议消费者尽快升级最新版本微信,确保移动支付安全。

与此同时,记者测试扫支付宝付款,在额度超过500元时仍然能直接进行支付,并没有相关支付安全防护与提示措施。

消费提醒动态条码支付不限额

什么是静态条码支付?据了解,消费者日常所见的副食店、菜市场、饮食店等贴在墙上或者打印好的二维码属于静态条码;而买完东西付款时,出示付款码供收银员来扫的属于动态条码。

业内人士表示,静态条码极易被篡改或变造,易携带木马或病毒,其风险防范能力不高。同时,条码支付的技术实现方式和业务风险相对传统银行卡支付具有其特殊性,部分市场机构在业务开展中也存在扰乱公平竞争秩序、支付风险防范不到位等问题。

“乐山众多大型超市、连锁零售企业一般都采用更加安全的动态扫码,小金额零售商由于机器成本等原因多采用静态码。”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不必过多惊慌,相对于安全系数较低的静态条码支付,动态条码支付最高是不限额的。例如去超市、商场等购物付款时,出示的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码给收银员并不限额。

按新规解读,央行此举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保障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的资金安全,将意外产生的损失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各种移动支付欺诈行为将受到限制,更好地保护了消费者权益,如大额支付的刷卡行为,采用更加安全的数据传输渠道,避免支付二维码被调包、输错金额等问题。

安全支付

小贴士

尽量使用官方渠道App扫码软件,不扫不明二维码;仔细辨别真伪,核对信息,确认二维码安全有效;对常见的二维码也应保持适度警惕,保管好自己的付款二维码;手机上最好安装一些正规安全软件,增加手机安全系数,防止不法分子将病毒镶嵌在二维码里,盗取公民个人重要信息。(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