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瓦洛村:贫困彝寨的美丽蜕变

www.scol.com.cn  (2018-04-02 13:50: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3月29日,笔者迎着料峭的春风,向峨边彝族自治县白杨乡瓦洛村进发,沿着山间蜿蜒的水泥路,从山脚一路爬升,车到山腰,一片片金黄的菜花呈现在眼着,花间是一株株开着白花的李树。村民们有的在土地锄草、施肥,有的给李树压枝整形。山顶上一座白墙蓝瓦的新居,在洁白的李花映衬下显得更加美丽。走进村子,放眼望去,只见平坦整洁的连户路连通家家户户,墙体上,不时出现装饰着彝族图案的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彝族话语等宣传语和宣传画。村民们都说:村子变了,漂亮得我们都快认不出来了。

瓦洛村全村位于大山山顶彝族聚居的村子,全村284户1273人,曾是一个贫困人口达123户563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4%的省定贫困村。脱贫攻坚,让这个贫困的山村彻底改变了面貌,实现了美丽蜕变。

产业发展乡村旺

站在高处放眼望去,花海间到处是忙碌的身影,有的忙着除草施肥、有的忙着给果树压枝整形。“以前这里的土地一年只种一季玉米或洋芋,其他时候基本上就荒着,加之生产生活条件差,村民们没有其他收入”该乡党委书记王羽说。为让村民早日脱贫,实现稳定增收,该乡整合资金、争取多方支持,不仅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更是硬化村道和连户路,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发。为增加村民收入,该村通过“支部+合作社”“支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模式,在瓦洛村建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各一个,整合扶贫资金90万元,股权量化123户贫困户,成功打造高山蔬菜基地320亩、脆红李基地510亩,白芨35亩,新建川黑猪养殖厂1家,贫困户分红441元。有了产业支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励志奋进新风扬

移风易俗树新风,助推物质精神双脱。改铺张浪费,树节俭新风,该村上成立“红白”理事会,建立“红白”喜事上报、备案、公示制度,逐户宣传建立共识,将婚嫁聘礼金执行标准写进村规民约,实行村两委、“德古”小组和村民三方共同监督,倡导聘礼金严控到7万以内,丧事禁止随处燃放烟花爆竹,倡导现金赶礼,不牵猪赶羊,不杀牛少杀猪羊。遇到村民家办“红白”喜事时,乡、村、组干部第一时间赴现场指导协助,一边亲情慰问赶人情、免费提供餐具座椅、赢得主人家的理解支持;一边协助组织亲朋集体聚餐、指挥疏导车辆、劝返牛羊赶礼。通过推进婚葬新风,瓦洛村杜绝了因婚、因丧致贫,实现“从席地而坐到上桌就餐、从无序宰杀到节俭办宴、从牵猪赶羊到礼金慰问”三大转变。2016年以来,全村办理“红白”喜事16起,劝返猪羊130多头,新婚家庭每户平均节约近10万元,办丧家庭每户平均节约3万元。

评先树优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每季度评选主动脱贫、勤劳致富等励志奋进典型,公开授牌奖励,并在群众聚集点设“光荣榜”进行公开表扬,现已评出自主奋进的优秀代表76名。同时,对村内提出不合理要求和“等、靠、要”的3户贫困户,予以了正面回绝并进行了公开曝光。(王永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