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诺如病毒高发 小心病从口入

www.scol.com.cn  (2018-03-13 09:23:1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各类细菌和病毒快速繁殖的时候。记者日前从市疾控中心获悉,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又恰逢开学季,人群聚集极易引起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市民需做好预防工作,把住“病从口入”关,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个人卫生、环境卫生。

诺如病毒活跃 抵抗力差者易感染

据了解,诺如病毒是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之一,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期。

“诺如病毒变异快,传播速度也很快。”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郭志洪介绍,诺如病毒是一种高致病性、传染性极强的肠胃病毒,主要以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为主。所有年龄段人群对诺如病毒普遍易感,但由于儿童、老年人、免疫缺陷者以及器官移植患者抵抗力差,更易感染。

临床上,诺如病毒患者一般在感染病毒后12—48小时出现症状,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部分病例可有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以腹泻居多。其中,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威胁,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目前,由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因此,治疗主要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预后良好。

预防传染病 需把住“病从口入”关

面对来势汹汹的诺如病毒,家长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对此,郭志洪表示,诺如病毒感染的预防控制主要采用包括手卫生、环境消毒、食品和水安全管理和健康教育等。

其中,个人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是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从公共场所返家后都要洗手。尤其是接触腹泻病人后,更要认真用肥皂洗手,病人衣物也要立即用肥皂水浸泡后清洗,病人所接触过的物品要用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养成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建议不要坚持上学或上班,特别是食品从业人员、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接触后48小时内应关注健康状况,以免传播更多人。

此外,气温回暖后,细菌容易孳生,食物储存不当或者加工方式不当,容易发生食物中毒。所以要注意生熟食品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吃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在校学生建议居家隔离治疗。

相关链接

家庭出现诺如病毒如何处理?

1、保护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的家庭成员,建议不要由老年人来参与家庭中诺如病毒患者的护理。

2、做好手部卫生,家庭所有成员进行正确的六步洗手法,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清洗20秒。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替代标准的洗手程序。

3、家庭物品及污染物消毒,患者尽量使用专门的厕所或专用便器、呕吐物盛装容器。

4、确保环境清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