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眉山市:无法实现达标整改 骨粉厂关闭退出

www.scol.com.cn  (2018-03-09 09:38:1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在峨眉山市桂花桥镇新复村二组的一座山上,成片的柑橘地里,满山的“春见”(柑橘品种之一)沉甸甸地挂在枝头,正待采摘上市。站在山顶,放眼望去,春光无限,让人无比惬意。

看着眼前的美景,再回头看看身后那个空置的厂房,村民张国明告诉记者:“以前这个厂在生产的时候,由于烧的是煤炭,往外排的烟尘重、臭味浓,周边群众意见大。现在整改了,这个厂关停了,这些现象得以改变,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张国明所指的厂是原峨眉山市明华骨粉厂,就位于新复村二组一座山的山顶上。3月5日,记者走进该厂的厂房,只见厂房内空空荡荡,已无生产设施设备、原料和产品。

2017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督察组接到群众反映该厂生产“劣质猪油”,生产时浓烟滚滚、恶臭无比。“接到投诉信访件后,我市高度重视,立即就案件办理作了安排部署,相关部门迅速开展现场调查办理。”峨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周珍伟介绍。

经现场调查,所投诉的峨眉山市明华骨粉厂,为重庆人周德华租用当地村民房屋场地而开办。该厂主要生产骨粉、骨粒及骨油,原材料从我市收购,主要以牛骨为主,年生产骨粉原料200吨、骨粒300吨、废油脂10吨,年销售额100万元。骨粉原料、骨粒、废油脂主要销往眉山、崇州等地,用于骨粉深加工、日化用品生产等。

2017年9月7日,相关部门开展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营业执照、环评验收等相关手续齐全。该厂正处于停产整改中,厂内有3台小型加工机械和未加工的兽骨、骨粉原料、骨粒100吨,废油脂100余桶,部分兽骨露天堆放,有臭味,未发现生产销售劣质猪油。

桂花桥镇副镇长张建平介绍,这个厂于2001年落户在新复村。该厂在生产期间,镇上加强了对该厂环保方面的监督检查,企业虽然在环保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与环保要求不相符,臭味大、烟尘污染重,村民意见比较大。

后经中央环保督察,针对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峨眉山市相关部门责令该厂限期进行整治。由于明华骨粉厂无法按照环保要求进行整改,该厂负责人主动向桂花桥镇政府申请,在2017年10月将所有原材料处理完毕后,自行关闭退出。

期间,峨眉山市相关部门多次到现场督促业主按照相关环保法律法规,按时自行进行关闭退出。2017年10月17日,该厂注销了用电户头;同月20日前,将所有原材料和相关生产设备处理完毕,23日对工商营业执照进行销户,实现彻底退出生产。

周珍伟表示:“针对这个投诉信访件,我们举一反三,对峨眉山市全市的食品加工企业加强督察,按照‘一岗双责’环保工作要求,加强督察和检查,重点加强对市内4户腌腊制品生产企业的督察。目前,已有2户整改完毕,一户已关闭退出,一户还在整改之中。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让峨眉山市的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