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痛风真“要命” 医生提醒:管住嘴巴是关键

www.scol.com.cn  (2018-02-09 10:10:0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农历狗年春节将至,亲朋好友的各种饭局也跟着多起来。但对于痛风患者而言,“把酒言欢”却是痛并快乐着。

“痛风不发作时,就像从来没有患过这个病一样。可一旦发作起来,却让人生不如死。”近日,记者在乐山市人民医院采访时,市民王先生正在该院风湿免疫科门诊处候诊。他告诉记者,“前几天,我和朋友聚餐,期间小酌了几杯。回家后,膝关节处就有些疼痛,之后肿痛加剧没有好转,只得到医院就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到节日前后,都是痛风发作的高峰期,就诊人数较平时有大幅增加。而究其原因,主要和饮食不节制有关。

吃什么决定痛风发不发作

是不是痛风由医生判断,但是要不要让它发作,则是由自己来决定。

据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王焰介绍,痛风的病因是高尿酸血症,除了少数先天性普林代谢异常的病患之外,绝大多数的患者还是因为摄取了过多富含普林的食物,使得血中尿酸值长期偏高所造成的。

生活中,高普林的食物几乎和“大鱼大肉”画上等号,包括海鲜类、红肉、动物内脏以及浓肉汤。而相对来说,大部分的蔬菜、水果、淀粉类以及乳制品的普林含量就比较少了。

另外,很多人都知道啤酒是引发痛风的元凶,但有市民心存侥幸,“不能喝啤酒,红酒、白酒总可以来一点吧”。但事实上,只要是酒精,就会升高血尿酸,妨碍尿酸的排泄,诱发痛风。并且,除了酒精以外,甜饮料中含有大量的果糖,也可间接引起血尿酸升高,痛风患者尽量少喝甜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

总之,节日期间,面对美酒佳肴市民一定要谨慎。一旦大鱼大肉等酸性食物摄入过多,超过身体耐受程度,血液发生酸性偏移,容易使人患上高血压、高血脂、痛风、脂肪肝等。因此,在享用节日美食的同时,应多吃时令蔬菜、水果、豆制品、杏仁、栗子等碱性食物,也可以多喝点茶。

痛到不行必须及时就医

当然,如果痛风已经发作了,则需要做好止痛工作。

“临床上,我们遇到过这类病人,痛风急性发作时,立即服用降尿酸药物,结果却发现越是降尿酸,关节却越发肿痛。”王焰介绍,这是因为,痛风只是一个表面的现象,而体内的尿酸过高才是疾病的根本原因。尿酸不高,自然不会有尿酸的结晶,也就不会有临床上痛风的症状了。

因此,在面对痛风急性发作时,首先要考虑的是止痛,也就是要先治标。此时,给关节冰敷是不错的止痛选择。通常情况下,痛风会在几天后自行缓解。但如果还是没有改变饮食习惯和生活形态,下次发作会在不久后再度到来,而且每一次的间隔时间越来越短。长期尿酸值偏高、痛风又频繁发作,就必须长期服用药物控制,并做好定期检查,接受系统规范的专科治疗,以防急性痛风的发生。

相关链接

痛风不痛时仍需要治疗

很多痛风患者关节不痛的时候,就不到医院就诊,也不进行尿酸等检查和治疗。关节痛一发作,就吃些止痛药。长此以往,痛风将对关节、肾脏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王焰认为,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在没有痛风发作的期间也应该平稳降尿酸,降尿酸药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量,纠正高尿酸血症,使既往在关节间隙中的结晶完全排出,从而预防痛风发作及其并发症。

此外,痛风患者应采用低热能膳食,保持理想体重;要严格戒饮各种酒类,尤其是冰与啤酒,两者加在一起,对痛风患者往往有一触即发的恶果;患者每日饮水应在2000ml以上,以利于尿酸排出。(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