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犍为:创新驱动 工业加速转型崛起

www.scol.com.cn  (2018-02-08 10:05: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张易学) 岁末年初,佳音频传:2017年,犍为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增速居全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34.9亿元、利税12.1亿元,分别增长19.6%、49.8%……

昭然业绩,是依托工业新区和转型发展的“新型工业崛起攻坚战”的战果。该县工业加速走向崛起,创新驱动是第一动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精气神。

用煤矸石、煤泥制砖,变废为宝,乔丰新材料科技公司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堪称转型发展的典范。过去的一年,该公司入洗原煤53.3万吨,生产高热值精煤24万吨,利用洗选后废物煤矸石、煤泥制砖折标近亿匹,实现循环利用、绿色生产,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全年完成各种技术改造近30项,进一步提升装备水平。投入300万元改造脱硫除尘设施,确保排放达标。

产品围着市场转,创新驱动天地宽。新兴实业发展公司看好西式瓦市场,开启“星心瓦”品牌之路,产销两旺。其产品畅销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区域,供不应求。2016年、2017两年,该公司获7项国家专利。公司负责人介绍,2018年将投资8000万元新增一条生产线,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企业增效,前景广阔。过去一年,该县加速推动工业转型,引导嘉阳煤矿同仁井退出,平稳关闭国有转制煤矿2户,关停小火电机组4台、矸砖企业10户,化解煤炭产能114万吨、红砖产能2.1亿匹;凤生纸业3万吨/年生活用纸分切项目投入试运行、12万吨/年生活用纸生产线开工建设,合盛玻业退城入园项目加快推进,完成技改投资19.3亿元,新增四川名牌产品3个,申请专利150件,其中发明专利42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2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4.6%。

2018年,工业转型发展再加力。有关负责人表示,犍为县以大招商繁荣大基地,围绕基地产业发展定位,坚持以绿色、高端、优质为标准,综合运用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紧抓外资内进、东资西移以及成都产业转移等机遇,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型、品牌型、龙头型企业。

集约集聚,转型发展。该县力促凤生纸业12万吨/年生活用纸生产线竣工投产、18万吨/年生活用纸分切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合盛玻业23万吨/年玻璃制品生产线异地搬迁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国瑞药业等7户企业启动搬迁。

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工程和中小微企业成长工程,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该县积极支持凤生纸业等有条件的企业挂牌上市,抓好玖龙纸业45万吨/年牛卡纸、川南减震180万支/年汽车减震器等项目建设,力促石马坝中小企业孵化园新入驻项目全部竣工投产,确保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高新技术企业2户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