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绩单拿到了“甘蔗内服还是外用?”

www.scol.com.cn  (2018-02-07 09:53:0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最近,一张“甘蔗的内服外用”图在微信朋友圈流传。原来,随着中小学校举行散学典礼,孩子们都拿到了成绩通知书。“考好了,甘蔗内服(奖励孩子吃甘蔗);考差了,甘蔗外用(以甘蔗为戒尺惩罚孩子)”既幽默又发人深思。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家长面对孩子考差了真的会生气与责骂,但也有一些家长会冷静对待孩子的成绩单,心平气和地与孩子探讨原因,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给予孩子改进的时间和方法。那么,究竟家长应如何正确看待孩子的成绩单呢?

拿到成绩单

“不能因一次考差就否定孩子的学习”

乐山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章鑫尧在期末考试考完当天,便自我感觉数学科目没考好。“我考完试和同学对数学答案,发现自己错误比较多,觉得可能没考好。”章鑫尧说,期末成绩出来后,主要科目英语考了全班第一,语文考了96.5分,数学却没上90分。

而平时,章鑫尧的成绩排名全班靠前并且比较稳定,这一次数学没考好也让他有些难过。“在平常的学习中,妈妈对我的数学成绩还比较严格,想到‘甘蔗是内服还是外用,’我还真怕回家挨妈妈打呢!”章鑫尧笑着说。

然而,回到家中,章鑫尧妈妈陈女士并没有责骂他。“我不想给他太大压力,试卷发下来和他一起分析错在哪里。”陈女士告诉记者,领回试卷一起分析后,他也发现数学成绩一部分是粗心失误失分,另一部分是知识掌握不牢固而失分。

“对于儿子的成绩,我不是说他非得考多少分以上,但从作为一名家长的内心出发,我希望他考好一点,毕竟这是他一个学期学习情况的检验。”陈女士坦言,语文和英语考好了及时表扬了儿子,但对于数学成绩并没有责骂儿子,“成绩没考好也可以看出儿子学习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他心里也明白了自己的不足在哪里。”

对此,在这个寒假,章鑫尧还自愿提出参与了数学的补习班。“我发现,他学习比以前更自觉了,每天都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陈女士说,之前为了鼓励儿子还承诺期末考试考好了寒假带他出去旅行,尽管这次数学考得不好,但她还是会带孩子去西双版纳玩。

“相信不少家长和我一样,成绩不完全放在第一位,也不能因一次成绩考差而否定孩子的学习,他能发现自己学习上的不足,并通过努力加以改进,一点一滴的进步才是最好的。”陈女士最后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家长都表示成绩单虽是一种客观的评价,但只看分数并对孩子进行责骂的做法是欠妥的,而应该从成绩单上思考孩子今后该怎么办,帮助孩子找出存在的问题,帮助孩子改进学习方法。

孩子成绩好与坏

“理性对待,切不可因分而定”

孩子成绩的好坏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分数的高低,于是便有了“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之说。那么,究竟家长应如何正确看到孩子的成绩单呢?

“客观来说,作为家长是应该关心孩子分数的,毕竟目前背景下的中、高考还是得凭借着分数的高低升入到不同的学校就读;但很多家长往往就只根据分数来判定孩子学习的好坏,缺乏认真了解和仔细分析。”乐师附小校长罗羿指出,事实上,分数跟成绩是不能完全划上等号的。高分说明孩子学习成绩优异,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分数略低就说明孩子成绩不好,这样的说法就会显得片面而且牵强。

在罗羿看来,看到孩子的分数时,家长们不应该立刻喜形于色,最应该做的是认真查阅孩子的试卷。看看失分的地方,然后问问孩子失分的地方是因为什么原因引起,是根本没懂还是粗心漏做或做错题目。“如果是没弄懂,那就是孩子知识不过关,需要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如果是知道而漏做或做错,需要提醒的是今后一定要小心仔细作答。”

至于成绩的好坏,罗羿说,一定要了解班级的整体状况,而不是仅仅针对分数便妄下断论。“很多时候,如果题目本身简单,班级孩子整体分数较高,那么一个相对所谓好看的分数事实上也算不得一个好成绩;如果题目偏难,整体分数偏低,原本看起来不算太高的分数也许本身就是好成绩了。因此,成绩的好坏,家长一定要理性看待,切不可因分而定。”

罗羿告诉记者,在经过认真而理性的分析之后,确定孩子成绩优异,那么理应赞赏孩子,尤其是成绩本身比较稳定的孩子,要鼓励孩子继续保持,可以给予相应的物品或书籍进行奖励。而针对孩子不理想的成绩,要区别进行对待,如果是因失误引起的,要选择宽容,鼓励孩子不要气馁;如果是的确存在问题的,要针对问题,利用假期,通过多种方式及时进行弥补。

“事实上,孩子成绩存在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这三个方面。”罗羿表示,良好的学习习惯,高昂的学习兴趣,灵活的学习方法,就是孩子们取得优异成绩的法宝。而这法宝,根源于父母的培养,发展在教师的引导,关键在个人的努力。(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