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先家村里喜事多

www.scol.com.cn  (2018-02-06 09:06:2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世和 许金波  

2月2日上午一大早,五通桥区辉山镇先家村村“两委”办公楼前和对面的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内,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充满着欢乐、祥和的氛围。村民们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三三两两相约来到宽敞、热闹的文化院坝内,围坐在早已摆放就绪的圆桌旁,吃着村里种的甘甜椪柑,话着幸福的生活,静待一场“大戏”——先家村2018年迎新春文艺汇演暨总结表彰大会开幕。

文艺演出现场

热闹的人群中,64岁的村民周华富热情而健谈。

周华富来自先家村八组,他家共有8口人,两个儿子成家立业后,定居在五通桥城区,现在家中就剩他和老伴。虽然子女没在身边,但老两口的日子过得很自在:由于之前购买了养老保险,现在的他每月都有近千元的养老金,再加茶园每年3000多元的收入,偶尔还打一点零工,平时的花销根本不愁。清闲时,周华富就在村上的文体活动室内打打牌,或到镇上赶个场,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谈起对生活的感受,周华富直夸这几年村上变化大,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快:不仅修建了生产道、山坪塘,而且还修了通组路、用上了自来水,大多数人家还用起了天然气,过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所有这些新变化,如周华富所言,归根到一点,都是因为国家的政策好。

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与周华富的攀谈中,先家村2018年迎新春文艺汇演暨总结表彰大会正式开始。除了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外,最让大家期待的,就是由先家村人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迎新春文艺汇演。男女声对唱《先家,我可爱的家乡》、舞蹈《过年了》、小品《五通幺妹与红苕表哥》、诗朗诵《先家之恋》等,一个个由身边人表演的身边事,让村民们看得格外投入。而三句半《先家村里喜事多》,则把先家村近年来的“成绩单”一一“晒”出。

短短几年时间,在有关部门的帮扶下,先家村人不等、不靠,通过建基础、强产业、树新风,迅速将先家村由原来的市列贫困村,变为现在的市级文明村、市级法治示范村。

如今的先家村,3.5米—4.5米宽的通组公路硬化率达100%,1米—2.5米宽的入户路硬化率达100%,同时通过维修整治山坪塘、新建蓄水池,彻底改变了靠天吃饭的历史;村民依托自身优势,因地制宜,逐步发展起以优质茶叶、名贵花木种植和生态养殖为主导的产业,其中茶叶年产值达380多万元。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多元。

增收有了保障,村民生活条件随之改变。目前,全村实现了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电信信号覆盖率达100%,自来水安装率达100%,天然气安装率达75%以上,空调安装率达60%。富裕起来的村民还纷纷买起了小轿车,全村400多户村民,小轿车总数已达200多辆。

“富了口袋,也要富脑袋。”在文明新风的培育上,先家村先后投入38万多元,建起五通桥区首个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同时配套建设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健身设施,组建了舞蹈队和文艺宣传队,制定了村规民约,极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全村处处洋溢着昂扬向上的正能量。

“今年,我们将以‘宜居先家’为抓手,建设一条1.2公里的桂花长廊,引资建设一家上档次的农家乐,促进全村旅游与服务业发展。同时,鼓励、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电商……”先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兴华向记者“描绘”着先家村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 代世和 许金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